唱快行動釋放壓力 憂鬱快閃

陳玲芳 |2015.03.30
2188觀看次
字級
藝術團體在台北車站快閃表演,呼籲重視憂鬱症問題,現場上百人觀賞。圖/吳佳珍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昨天是「青年節」,由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女高音詹怡嘉+非非藝術團隊、厚德兒童合唱團、樂興之時管弦樂團共同主辦的十六分鐘快閃活動,在熙來攘往的台北車站二樓,傳出陣陣活潑歌聲。唱跳著「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明天會更好」、「真善美」等經典歌曲。這場名為「憂鬱快閃」的「唱快」行動,盼鼓勵青少年懂得釋放身心壓力,迎向美好人生。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表示,根據台大公衛學院健康管理所最新研究,全台一千四百多名大學生中,有近四成六曾經在青少年時被霸凌,以言語最多,其次是同儕排擠,這些經驗,常使被霸凌者成為憂鬱症高風險族群。

「唱快」行動,是為鼓勵青少年了解自己,以健康紓壓方式,覺知、釋放自己身心壓力,避免壓力上身時情緒莫名失控。活動贊助者華南扶輪社社長陳明正,也帶領五十名社友與家屬擔任宣導義工,現場發送遠離憂鬱症的DM。

肯愛義工麗雲分享,面對憂鬱症與癌症雙重危機,如何找回生機。麗雲幾年前動了數次手術,先生也中風兩次,兩人相互疼惜與依賴,不料最後一次術後恢復期,先生第三次中風驟逝,麗雲形容「當時生命再度崩潰,不停怨恨自己沒能力救先生」,終於罹患憂鬱症。

自我封閉數月中,除了就醫,她不出門也不想說話,生活裡沒有白天和夜晚,一切事物感覺毫無意義,「每天只能默默流淚,無聲的嘆息,陷入茫然的空間」。後來轉念,不想拖累孩子,也不想讓天上的先生為她擔心,才強迫自己走出來,尋求肯愛好友協助,重新回到義工行列,找回生存動力。

另一位走過「憂谷」的Lidia,曾被人指說「拿憂鬱症當藉口」,Lidia表示剛開始「我無法接受生病的自己,更害怕身邊的人無法接納生病的我、不正常的我。」曾經舞蹈是Lidia視為一生志業的事,但當時她卻連跳舞的力氣和興趣都沒有了,只覺得自己什麼也無法抓住。

Lidia直到就醫後,了解憂鬱症其實如同一般生理疾病,只要肯踏出第一步,「面對這個疾病」,其實就戰勝一半。也藉由自己的例子,告訴身邊憂鬱症的朋友,「不要怕!慢慢來!」這是會康復的疾病,不舒服只是生病的過程,認真面對它,治療它,一定會看到希望的曙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