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暖 體貼福田戶的需要 中區 緣起921 從受助人身上學到更多

杜憲昌 |2015.03.30
1018觀看次
字級
參與送暖貴賓,前左起為:台中社會局長呂建德、慈悲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台中市市長林佳龍及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圖/慈善院提供
依來法師(左)致贈照護金與南投福田戶。圖/慈善院提供
日光寺住持滿禎法師(左)、佛光人,叮嚀騎電動車、滿載物資的福田戶路上小心。圖/慈善院提供

文/記者杜憲昌專題報導

慈悲基金會中區舉辦寒冬送暖的緣起,是對九二一地震受災戶的關懷延伸,因為在社區活動當中,發現市區內也有弱勢家庭,在都會環境中並未受到關注,使得問題沒能立即獲得支援,因此二○一○年起,將送暖對象擴及台中市的弱勢邊緣戶。

一九九九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地震,佛光山在受災最嚴重的南投山區成立關懷據點,慈悲基金會中區執行長、時任佛光會督導的陳碧月也上山服務。因為希望過年的氣氛能夠稍稍緩解災民內心的鬱悶,陳碧月與他的同修決定以佛光山的名義贈送紅包,讓他們過個好年。

下山後,陳碧月與朋友談起受災戶的情況,他們紛紛表示為災民貢獻心力的意願,因此委由陳碧月負責,持續性地在每年春節前夕,到山區奉上紅包和物資。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非常贊同陳碧月的善舉,也表示各別分院傾力支持這項活動,「因為有佛光山,不只號召了更多企業與民眾參與寒冬送暖,同時凝聚了更多善心。」中區辦理寒冬送暖至今十六年,每年送暖對象逾二千多戶,讓他們在寒冬中倍感溫馨。

陳碧月說,寒冬送暖會結合祈福、義診、義剪和分送臘八粥等活動,可說是全面性的關懷,因為佛光山系統總動員,包括法師、佛光會員、義工,從籌備到舉辦的過程都踴躍投入,而受助者的笑容是最大的回饋。

「這幾年下來,其實從弱勢家戶身上學到更多,令我非常感動。」陳碧月說。有位八十歲的老阿嬤,堅持只收物資,不肯接受紅包,因為她認為一斗米就夠吃三個月,而老人家也沒什麼花費,所以該把這筆錢轉送更需要的人。集集的一戶人家,父母在九二一地震往生,留下五歲和三歲兄妹與祖父母同住,今年他們婉拒了基金會的關懷,因為該戶認為兩個孩子大了,能夠自立,不該動用社會資源,反倒是他們該來回饋社會的時候。

「對比一些生活富足,覺得理所當然、不知珍惜的人,這些懂得惜福的福田戶,更值得學習。」陳碧月說,服務中得到的回饋與感動,比她付出得更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