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級就讀 外配子要當划船國手

 |2015.03.30
2242觀看次
字級
黃楷軒立志成為划船國手,為國爭光,圖為他平時在校的西式划船訓練。

【本報台北訊】家扶基金會昨天舉行一○四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二十三位獲表揚的兒童中,五成來自單親家庭、六成有重病或行動不便需照顧的家人,八人為新住民子女。

家扶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表示,自強兒童由各縣市家扶推薦,往年僅二、三名新住民子女獲獎,今年有八人。多數新住民子女父親社經條件較差,母親嫁來台灣,語言、文化有隔閡,教育孩子較辛苦,透過家扶幫助,讓他們有更好的成長學習環境。

十六歲的黃楷軒,母親是越南人,一歲隨母親返回越南,十二歲時,越南政府不同意出生於台灣的他繼續就學,母親只好向親友借貸,將他帶回台灣,打零工維持家計。

黃楷軒說,初回台灣,一句中文都不會,降級讀小三,「起初很氣餒,看同齡孩子都在向前走,我只能原地踏步!」幸好老師幫助,他上午到一年級上國語課,下午回三年級,慢慢趕上進度,成績名列前茅。他更加入划船隊,每天清晨五時到校練習,從不喊苦,希望成為國手,為國爭光。

小六生黃祿晴

放學準備晚餐

小六生陳鴻毅,母親越南人,父親貨車司機,因頸動脈受傷,右眼失明,靠母親在麵店洗碗,每月一萬元微薄薪資維持家計。陳鴻毅假日會陪父親散心,當父親的「眼睛」,也當母親的小老師,教母親認識國字與發音。熱愛跆拳道的他,最大目標是進入國家隊。

小六生黃祿晴,父親車禍過世,母親從越南嫁來台灣十五年,沒有穩定工作,黃祿晴從小跟母親四處搬家、轉學,放學回家還要做家事、準備晚餐。懂事的她從不抱怨,成績好,允文允武,跳遠、演講比賽獎狀一大疊。黃祿晴說:「希望當明星,賺錢買房給家人住,就不用再搬家了。」

瑞芳國中國三生呂靜蓓是原住民,為減輕母親負擔,小時候與姐姐陪著外婆到山上取山泉水洗澡、清洗,節省水電費。認真向學的呂靜蓓,在班上成績維持第一名,積極自學英文,順利考過全民英檢初級,今年還獲選學校模範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