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教育部應加速辦該辦的事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2015.03.30
60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筆者教授未來學多年,一直呼籲教育部要正視大學過多會造成大學倒閉及衍生的諸多社會問題。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由於少子化淹水線即將滅頂高教,教育部終於要對高教「開刀」了。

教育部在二十七日發表「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二○一五新學年度起就開始「動刀」,將有三分之一的大學受影響,甚至面臨停招;明年度起將減少私校獎助金,讓招生後段班大學「沒錢、沒學生」,不轉型就要倒閉退場。

有關大學數量調整的部分,教育部所提的目標是,將八至十二所公立學校整併為四至六校,另外會有二十至四十所私立學校接受轉型或輔導,且各縣市至少保留一所公立大學。至於如何整併,陳德華表示,教育部雖有權執行,但仍會考量學校意願。

教育部的思惟有值得改進之處。首先,為何各縣市要保留一所公立大學?公立大學花費國家經費,私立大學自負盈虧。如果該縣市私立大學辦學比公立好,為什麼不讓公立大學退場?公立大學退場還可節省國家經費。其次,「教育部雖有權執行,但仍會考量學校意願」,這句話更是讓人浩嘆。看看十二年國教,教育部有權執行十二年國教,但是,有考量學生的意願嗎?有傾聽家長的聲音嗎?有尊重教師的意願嗎?答案是沒有。其推動十二年國教的態度是「有權執行,且一意孤行」。引來民間巨大反彈,也影響了選票。教育部對錯誤的政策,有權執行,一意孤行。對正確的政策呢?大學過多當然會造成多種資源浪費。試問,國家財政懸崖不是快到了嗎?整併公立大學將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浪費,減少國庫負擔,這不是正確的政策嗎?為什麼說:「教育部雖有權執行,但仍會考量學校意願」。

教育部這種態度就是「行政怠惰」。教育部在一九九四年至二○○五年間實行廣設大學政策,使大學校院數量暴增一倍以上,質量嚴重失衡、招生門檻低且浮濫、高教資源間產生排擠效應,致使大學生與碩博生平均素質下滑、國際觀缺乏,加上學用落差,造成文憑貶值、人才供需失衡、產業斷層、結構性失業等影響國家競爭力的重大問題。預計二○二一年在一百六十四所大專院校中將有三分之一倒閉,將對台灣高等教育體系產生劇烈的衝擊。然而教育部對大學整併之推動,相對地不積極,經常的藉口是「兩校校務會議沒通過」。這些藉口,連立法院都看不下去了,故於二○一一年一月二十六日立法院通過大學法第七條修正案,賦予教育部對大專院校整併規畫與主導權限,規定在提升整體競爭力的目標下,其可以於衡量高教資源、招生狀況等因素後,主導國立大學合併事宜。也就是說,兩校合併不需要校務會議通過,是教育部依「提升整體競爭力的目標」進行整併。

二○一一到現在四年多過了,教育部有權執行卻無意執行,還走回頭路要學校同意,再拖下去只是持續浪費國家資源,教育部應加速辦該辦的正事了。台大跟國北教大談了十年了,兩個學校互補又鄰近又可提升整體競爭力。難怪有學生問:「教育部是在睡覺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