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遇見阿菇 展墾丁螢光菇

 |2015.03.29
4030觀看次
字級
「巨大口蘑」是台灣最有分量的野菇,沒有毒性。圖/周文能提供
「乳白錐蓋傘」外型純白、小巧可愛,卻是有毒的真菌。圖/周文能提供
「墾丁小菇」是去年發現的新品種螢光菇。 圖/周文能提供

【本報台中訊】研究菇類二十年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學組研究人員周文能,在科博館周邊發現至少有一百九十五種菇類,在這次科博館與彰化「魔菇部落」合辦的「遇見阿菇特展」中,他從菇的視角看世界,挑選三十種在科博館周邊常見的真菌照片,放大輸出,展現多元又迷人的真菌世界,展覽至五月十七日。

在「遇見阿菇特展」中,最吸睛的是「墾丁小菇」。這是愛菇人施雨伸去年在墾丁發現的新種螢光菇,它含有特殊的激素,菌褶在夜晚會發出微弱光芒,是台灣發現的第九種螢光菇類。

周文能指出,螢光菇的光芒是為了在夜間吸引昆蟲,孢子都藏在雨傘形狀的菌褶內,愈成熟愈發亮,進而繁衍,從出菇到凋謝大概三、五天的時間,「墾丁小菇」的菌傘只有一片指甲這麼大,非常迷你,不容易被發現。

關於科博館周圍的阿菇,周文能表示,「巨大口蘑」)是台灣目前發現最大的菇類,在植物園周邊也能找到它的身影,最大的重量可達二十公斤,而「乳白錐蓋傘」是都市草地上最常見的真菌,雖然外型純白、小巧可愛,卻有毒性,「看到野生真菌,欣賞即可,千萬不要亂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