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不婷 跑掉憂鬱轉型助人

 |2015.03.29
1702觀看次
字級
糖尿病患者曾婉婷愛上路跑後,屢屢完成馬拉松挑戰,讓她更陽光、更有自信。 圖/曾婉婷提供

【本報彰化訊】二十八歲曾婉婷是糖尿病患者,一天打四次胰島素,曾對未來茫然而罹患憂鬱症,後來轉念「不願被病綁住」,陸續完成自行車環島、馬拉松等挑戰,朋友稱她「跑不婷」,運動讓她身心健康,現在是自殺防治的關懷訪視員,用自己的故事鼓舞失意的人。

「幸福的人,不見得不憂鬱」。曾婉婷有一個幸福家庭,國小三年級被診斷罹患第一型糖尿病,母親深感自責,家人雖對她疼愛有加,她卻難以肯定自己,大學期間罹患憂鬱症,常掉淚鬧脾氣,甚至有輕生念頭。曾媽媽提到,每當接到學校老師電話,總擔心女兒是不是出事了。求學期間,曾婉婷常請假回診,體育課也只能坐在一旁,看著同學們在運動場上笑鬧跑跳。每天自己打四次針,每次拿著用筷子盒裝的針頭進廁所,總有同學側目,曾婉婷說,打針不痛,但旁人將她視為「病人」的眼光,讓她不自在。

二○一二年曾婉婷接受朋友邀約,完成十天一千公里的自行車環島,即使多次坐上補給車,卻體悟「原來生病的人還可以做很多事」,她開始挑戰馬拉松,從十公里到半馬(二十一公里),去年十一月她完成首場全馬(四十二公里)挑戰。

糖尿病患者長跑需顧及血糖變化,以免身體無法負荷,曾婉婷也因為運動變得陽光、自信,漸漸走出憂鬱。她喜歡沿著芬園鄉練跑,出門故意不帶錢,讓自己沒後路,必須跑回來。

「家人是我最大支柱。」曾婉婷說,家裡有病人,全家曾愁雲慘霧,家人的愛,讓她對抗病魔更有力量。現在她是自殺防治的關懷訪視員,面對失意的人多了同理心,她認為,唯有理解當事人面臨的困境,才能對症下藥、揮別陰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