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亞洲 以回憶訴說歷史

文/吳孟樵 |2015.03.28
1415觀看次
字級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夜貓子電影院主辦的「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活動日期自三月二十二日至五月一日,除了於清大放映外,分別在新北市的府中15、新竹影像博物館、新竹江山藝改所(小咖啡店)、台南藝術大學等地點展開,花蓮是一場講座加上放映。圖/AND亞洲紀錄片連線
《麵包情人》劇照。圖/AND亞洲紀錄片連線
《麵包情人》劇照。圖/AND亞洲紀錄片連線
《雨果的假期》劇照。圖/AND亞洲紀錄片連線
《雨果的假期》劇照。圖/AND亞洲紀錄片連線
《逐夢兩樣情》劇照。圖/AND亞洲紀錄片連線
《金映歲月》劇照。圖/AND亞洲紀錄片連線

文/吳孟樵

圖/AND亞洲紀錄片連線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夜貓子電影院主辦的「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活動日期自三月二十二日至五月一日,除了於清大放映外,分別在新北市的府中15、新竹影像博物館、新竹江山藝改所(小咖啡店)、台南藝術大學等地點展開,花蓮是一場講座加上放映。

二○○六年韓國釜山國際影展成立「亞洲紀錄片連線」(Asian Network of Documentary),簡稱「AND」,每年公開徵選、補助拍攝中的亞洲紀錄片攝製案。清大此次的影展約有十幾部,曾有多部在台灣某些影展放映過,對於錯過看片的觀眾而言,又多了另一管道閱讀紀錄片。

女性家國最終曲

隨著台灣人口老齡化,老人安養已是社會議題。導演李靖惠因外婆入住安養院起至去世,促使她關心安養院裡的老人與看護。幾年前,看過李靖惠的作品《思念之城》,對於長輩的心聲與安養院內的窗景,印象深刻。片中的老人各有風華歲月,也有無法度過的傷懷。

此回放映的《麵包情人》,是李靖惠自《家在何方》、《阿嬤的戀歌》、《思念之城》之後,「女性家國四部曲」的最終曲。看護多來自菲律賓或印尼。她以十幾年的時間,長年記錄這些女性外籍勞工的工作、婚姻、情感波動、與子女的相處……對未來的夢想與期待。她們幾度說著、唱著「No Money , No Honey」。

當她們回到自身的國家、回到原來的家,幸福嗎?她們說:快樂的家庭很重要,只要家人彼此相愛,那就是麵包情人了,是Money and Honey。

值得關注的還有內蒙古紀錄片:顧桃作品《雨果的假期》、邊姆巴薩克亞作品《逐夢兩樣情》。

少年雨果的媽媽長年酗酒似瘋傻樣,因此雨果被安置在孤兒院,每到假期必回家探訪媽媽。媽媽每年約有半年住在城市裡、半年在山上畜牧馴鹿。從影片可見媽媽的思子之情、雨果對媽媽說話的語氣很輕柔,總叮嚀著「別再喝酒了」。

當母子在雪地、在屋裡唱歌,屬於大興安嶺、屬於月亮的傳說跟著出現,他們認為:「媽媽是太陽、爸爸是月亮、兒子是星星。」雨果的舅舅感慨著,現在的孩子對森林的情感不一樣了,憂心著像雨果這樣的孩子無法在森林維生。

這些人與紀錄片

《逐夢兩樣情》則非常詩意地呈現電影人對創作的省思。邊姆巴在此片記錄了兩代父子導演吉基德(被喻為最知名的內蒙古導演)與賓德的電影世界,也談論他們因時代的變遷,而有不同的創作環境。賓德說:「當你的想法轉變成影片,當你看到影像、對話、聲音和配樂交織在一起,那種感覺非常棒。世上最棒的事,莫過於做你最熱中的事,直到死去。」賓德拍片時忘我的熱情,導致他脊椎變形,僵直地弓著上半身軀,依然不減他對電影的熱愛。

邊姆巴開著車,車內的後視鏡映著他的上半臉部,他思考著:「真正艱難的是當你的熱情擴大成貪婪,我們想要創造美的事物的熱情,很容易就會變成貪婪。熱情和貪婪的界線在哪裡?」

白色雪地、棕色土地、綠樹、超藍的藍天下,內蒙古的大草原……流動著生命故事。

訴說歷史、紀錄柬埔寨電影興衰的《金映歲月》,導演周戴維鏡頭下的受訪人物與呈現故事的方式很吸引人。路上各種車頭燈是亮黃的小光點、傍晚是太陽降落前的金光、金色光芒映著馬路。這些人、這些紀錄片,以他們的回憶訴說歷史。

影展活動網址︰http://artscenter.web.nthu.edu.tw/files/13-1898-82475.php?Lang=zh-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