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噢!愛琳娜

洪玉芬 |2015.03.28
1359觀看次
字級

文/洪玉芬

看電影,每每為故事情節所吸引或主角的優異演出喝采,但是情感上還是有距離的,電影是電影,我們是我們。《愛琳娜》的特殊,是觀賞後的感受,迥異於其他電影,深深覺得,它是走入凡間,走入你我真實的生活裡。它是市井小民既卑微又莊嚴的生存之道,匯集一股銳不可擋的民氣,似有若無地充塞在台灣社會的每一處角落。

一幕幕的鏡頭,讓我既哭又笑,彷彿在內心深處與自我的對話。故事的主軸,人與人之間滿滿的愛,世代延續著,由阿公傳給阿爸,阿爸再傳給眾子女。序幕一開始,女主角的阿爸回憶小時候的頑皮,阿公不以為忤,回以溫厚的對待,簡短的一句旁白,卻雷霆萬鈞地震動起心弦,心底的畫面是類似的。

屬於我的愛琳娜,回到小島探視雙親,欲離去的清晨,巍巍顛顛的老母親,親手烹煮了數種不同口味的早餐擺在餐桌上。愧疚之感湧上,返家總是來去匆匆,不但沒能承歡膝下,還勞煩年事已高的雙親張羅這張羅那。心底看不見的淚水濕潤大片,在心裡悄悄地喃喃自語:「爸媽!我不會讓你們失望的,我一定要努力成為很棒的人。」

在愛的環境中成長的愛琳沒變壞,反而更有能量行走她人生的道路。鏡頭中的阿爸,重疊著我父母親的身影,在面對子女的人生功課上,是我無聲教材的體認。

時間滾滾洪流,急急往前,流走了一些美好的事物,同時也包括不美好的。電影責無旁貸地記錄著歷史的軌跡,影片中,有各種女主角愛琳討生活的女工畫面。她青春的汗水,滴在織機上,機器的停經片忽上忽下的節奏聲響,刺耳尖銳;或是狹窄的廠房內,她繃緊臉部姣好的線條,使勁地拉下冷硬的手動沖床。

這些熟悉的鏡頭,是我過去職場歲月的生命軌跡,它卻隨著時間洪流,走入歷史,永不復返。我清晰的憶起多年前的初冬,彰化鄉間圳溝旁的鐵皮屋,屋內上百台的織帶機以二手的命運,不到新機十分之一的價格,被遠方來的外國買主裝入貨櫃出洋去。賣主頓時空蕩的廠房,孤伶伶地躺著曾經風光過的樣品,樣品攤在手心,是設計精美的各式樣織帶。我問賣主下一步,黃昏市場賣滷味代替了美麗織帶的製造商,聽了心裡猛然一陣收縮,便是聲聲嘆息了。

那時,二手織帶機是我鏤刻在心的惆悵與失落,事隔多年,電影中織帶機的影像,在我眼裡瞬間變得巨大起來,我的眼眶一陣海潮升起。原來,台灣民生產業的歷史,我與女主角愛琳,曾經緊密重疊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