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緬邊境遊

文與圖/陳金鳳 |2015.03.28
1743觀看次
字級
緬甸國寶600噸黃金佛塔的分身。 圖/陳金鳳
泰緬邊界的海關。 圖/陳金鳳
已有600年歷史的大塔寺,鄧麗君曾在此浴佛。 圖/陳金鳳
白廟亦稱「龍坤藝術廟」,是由一小片一小片的玻璃打造而成的,現在是清萊的新地標。 圖/陳金鳳
泰國最大的象訓學校在清邁,不少觀光客一圓乘坐大象跋山涉水之夢。 圖/陳金鳳
玉佛發源地的黃金竹。 圖/陳金鳳
泰國最大的象訓學校在清邁,不少觀光客一圓乘坐大象跋山涉水之夢。 圖/陳金鳳
大其力村的高腳屋。 圖/陳金鳳

文與圖/陳金鳳

泰國有七百年的歷史,比台灣面積大十四倍之多,人口六千四百萬,是一個從沒有被殖民過的國家,也是一個虔誠信佛的國家。泰國很少下雨,但因為水壩多,河流長,從不缺水。當地天氣炎熱,最熱的季節是四月,可高達攝氏四十二度,連小鳥都常熱昏從樹上掉下來,所以四月初(約等於我們的清明節前後)舉行的年度潑水節,也是他們的過年。

清邁是泰國第二大城,也是泰國北邊觀光旅遊重鎮。清邁有條長二○○○公尺、寬一八○○公尺的四方形護城河,一般城市的高樓大廈都是在城內,這裡恰恰相反,護城河內只有佛寺和住家,且樓高不能超過四層樓。

小鄧也成觀光財

清邁是個慢活的城市,什麼事都講求「慢慢來」,可是首站到傳統水果市場觀光,不論男女嘟嘟車(當地的「計程車」,三輪)駕駛,在擁塞的街道上卻都是橫衝直撞的猛飆,還真是一絕呢!

清邁有座泰國最古老的大塔寺,據說已有六百多年歷史,已故國際巨星鄧麗君曾在此浴佛,加上她也在清邁住過,清邁知名度因此大開。據說鄧麗君曾住過的酒店,住宿的旅客不是很多,倒是參觀的旅客絡繹不絕,參觀門票外加一杯咖啡,消費額為七○○元泰幣,真可說是一門好生意。

閃電讓玉佛出塔

泰國是佛教國家,在清邁附近清萊發現的玉佛,如今已成泰國國寶。佛曆一九七七年,一次雷電擊中當時稱為竹林寺中的一座佛塔,結果發現佛塔中藏有一尊玉佛,此即為玉佛的發源地,此尊玉佛供奉至今已歷二二一年了,現址如今栽種大片黃金竹,綠意盎然,不過玉佛本尊早已隨國王移駕到曼谷的皇宮裡了,現址供奉的是玉佛的分身。

全泰國有四萬多座佛寺,唯一一座白廟,亦稱「龍坤藝術廟」,是由一小片一小片玻璃打造而成的,現在是清萊的新地標。白廟有一間外觀富麗堂皇的「五星級的廁所」,如廁前還得脫鞋子呢!參拜的這天上午正巧霧氣壟罩,雖然拍照效果不佳,反而成就了白廟有如雪中冰雕的美麗景象呢!

泰人善待吉祥象

泰國的吉祥動物是大象,相傳和佛祖有關。大象曾是泰緬戰爭時的重要工具,戰爭結束後改以搬運木材為主要工作,之後,因環保不得開採伐木而再度「失業」,加上大象為數不少,國家實在養不起,為了能讓象群存活下去,只能靠象群自食其力,最後發展為今天的觀光事業。如今泰國最大的象訓學校便在清邁,不少觀光客在此一圓乘坐大象跋山涉水之夢(其實才在公園走一小圈而已),也觀賞得到金氏紀錄裡大象作畫的表演。

萬物都有終老的一天,當大象老年無力再工作時,國家會供養牠們到最後。原來,泰國是不殺大象的,都是等到牠們死亡後才善用牠們身上的所有資源:如象牙用來雕刻、象皮製成皮革、糞便作成相框,經濟價值匪淺。

左行入緬改右行

美塞是泰國與緬甸邊界最熱鬧的一個城鎮,原本在泰國靠左行的人車,過了海關、進入緬甸後立即改靠右行駛,這是最有趣的畫面。

緬甸也是佛教國家,他們的國寶是一座用六○○噸黃金打造的佛塔,目前坐落在仰光,在大其力村我們看到了分身,金碧輝煌,在陽光照射下更顯得耀眼。

和泰國相比,緬甸是一個民生經濟都還很落後的國家。其實,緬甸物產很豐富,只是政府未予以適當開發。

高腳屋中的慢活

在緬甸大其力村,我們看到了還有部分居民仍住在傳統的竹造高腳屋裡,不過屋頂已改成鐵皮了;小街道上仍有修理鞋子、熱水瓶的小攤子;女子們至今還在沿用一種古老的防曬粉末或膏:用樹皮加水磨成的,沒有美白效果,只能防曬傷而已。不過如果以另一種角度來看待這裡的生活,它不就是我們大都會人心中想回歸的慢活嗎?

到清邁、清萊、緬甸大其力遊覽,沒有豪華的吃住享受,但醉翁之意不在酒,開拓視野、增廣見聞,才是旅遊的主要目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