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禁語日

文與圖/女眾學部 |2015.03.28
2614觀看次
字級
早齋後出坡掃落葉。 圖/女眾學部
凝心靜坐,彷彿時間也靜止了。圖/女眾學部

文與圖/女眾學部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說過, 在佛教的禪堂、念佛堂裡,經常可見修行者在胸前佩掛一塊「禁語」的牌子,意思是告訴旁人:我現在禁止講話,請你不要和我說話。不只口不說話,也不能用手指、呶嘴,或眨眼示意,否則就不是如法的禁語了。為什麼修行人要禁語呢?用意有四:一、節制自己的任性; 二、沉澱自己的思想; 三、傾聽自己的音聲; 四、觀照自己的內心。

佛光山叢林學院是一個修道寂靜之處,每周五是例行的禁語日,主要讓同學在平日的生活中,也能有一個精進用功的時段,時時觀照自心,令心安住一境。又,學院的每個成員彼此互為生命共同體,集體禁語,可以增長大家的道心道念,凝聚清淨善念。

禁語日這天一早,同學在東、西下迴廊跑香,接著於「四十坡」靜坐。出坡打掃時,耳中聽到的是竹掃帚「沙沙」的聲音,是否也聽到內心沉澱的聲音?叢林學院的小狗大法和來德也配合禁語日,不隨意「汪汪」, 學習檢視內在的自己。

除了禁語日,學院每天晚上七點到隔日早上,都是禁語。這分寧靜,希望讓每個來山的人都能感受到平靜和幸福。

●新學期的第一個禁語日,內心有著小小的歡喜和期待。本已清靜的學院愈發靜謐了,鳥兒的歌聲更清脆,上下課的鐘聲似乎飄得更遠,每個念頭也變得擲地有序。期許自己能時時保有這樣的清淨心,讓散心雜念「禁語」。(知西)

●禁語日的早晨,佛學院師生共享靜謐而充實的祥和時光。不同於以往的早課上殿,我們盤坐在「四十坡」階梯上,沒有繚繞的梵音,也無需匍匐禮佛,內心卻與大地萬物共鳴,歡唱愉悅的生命之歌。

歛目專心,鼻尖吐納絲絲分明,原本心內一方陋室,因唧唧蟲鳴、啾啾鳥叫,乍時蓬蓽生輝。平時視而不見的我,一天的心情忍不住光采了起來。(知軒)

●沉澱自己才能看見煩惱,才能生起菩提。發菩提心是修學佛法的關鍵。(知得)

●禁語日,心和陽光暖暖升起,一天的靜坐、出坡、上課,心中反覆練習著師父開示的「六根互用」。原來,吵鬧的是自己的心,向外攀緣是習性,好好珍惜禁語的時光,學會掌握六根門戶。(知晟)

●禁語,是從管理我們的這張嘴開始,即使心中驚濤駭浪,欲言即出,但心中明白禁語是為了清淨身、口、意三業, 便能自我期許、自我規範。 久而久之,不再妄念紛飛,無明層層剝落,智慧光明也如旭日昇起,溫暖一切。學院實施禁語日,讓我們能從小我的善護心念,到大我的利己利人。(生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