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價偏低 耗水費將開徵

 |2015.03.28
1764觀看次
字級
台東得天獨厚,在一片水荒中不缺水,灌溉用的水車,在流水推動下,不停的轉動。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天在立法院表示,經濟部正研議修正水利法與自來水法,實施耗水費與旱季水價,兩、三周內即可完成行政院行政作業流程的核定,送立法院審議;若立法順利,耗水費可望明年一月開始實施、至於旱季水價,若討論過程各界共識度很高並予支持,實施速度也會加快。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天舉行「抗旱解方:造雨、節水、清淤、中央與地方政府到底做多少」記者會,列席的楊偉甫表示,針對旱季水價,經濟部已準備徵收耗水費,另有立委建議,台灣水價調整要一次到位很困難,但可比照夏季電價,在缺水的旱季採取較高的水價,這兩方面經濟部正同步進行。

楊偉甫指出,耗水費與旱季水價的實施,都必須有法律配套修正的必要,例如節水部分,經濟部計畫將市面上所有水龍頭、馬桶都標準化,不僅要讓市面看不到不節水的水龍頭,更要讓市面百分之百都是節水產品,這些都在目前正在進行的水利法與自來水法的修正案中律定。

楊偉甫說,兩項法案的修正作業,將包括自來水法的修正案,行政院昨日已有共識,他預期在兩、三周內即可完成行政院行政作業流程的核定,送立法院審議;而兩法修正後,就耗水費部分,就會開始作後續立法作業、處理行政規定,預計明年一月開始實施。

台灣水價偏低,超過二十一年未調漲水價,台灣自來水公司高層表示,每次要調整水價時,包括民代、主管機關都不同意;台水前董事長廖宗盛直言,調整水價是政治議題,目前水利署推動耗水費、旱季水價,只是過渡措施;民間團體其實對調高水價沒有太多反對聲音,只要政治人物勇敢調整水價,今年是很好的時機。

回顧台水調整水價歷史,一九七九年前每度水價四點九五元,一九八二年,調高至每度六點六元,上一次調整水價是在一九九四年,每度水九元;不過,一九九七年配合政府節約用水政策,將「基本度」收費改為「基本費」收費後,墊高每度水價,平均十點五元。

九年前水利署訂定「水價計算公式」,平均單位水價計算,由成本加上合理利潤,除以售水度數;台水高層說,公式制定以來,連成本都沒有如實反映,更別說是投資報酬率。

各國平均水價排名

排名 平均水價(新台幣/度) 人均 GDP 美元 水費負擔率

1 丹麥 91.46 37800 1.62 %

2 英格蘭與威爾斯 76.74 37300 1.38 %

3 比利時 74.36 37800 1.32 %

5 法國 71.26 35700 1.34 %

14 墨西哥 42.50 15600 1.83 %

16 美國 39.70 52800 0.50 %

20 日本 35.82 37100 0.65 %

24 南韓 17.72 33200 0.36 %

27 台灣 9.23 22600 0.16 %

29 伊朗 5.52 12800 0.29 %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