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8年 實質利率升回1字頭

 |2015.03.28
9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拜物價下跌之賜,據央行統計,國內實質利率重登「一字頭」,達到一點零九五個百分點,創八年新高水準,也讓近年來銀行定存族稍稍喘一口氣,擺脫「勒緊皮帶」過日子的困境。

所謂「實質利率」,簡單來說,就是以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名目利率)扣除通膨預測值後的利率。

據央行統計,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實質利率最高的國家是泰國,高達二點五六個百分點,其次是瑞士的一點六六個百分點;而美國因名目利率、物價「雙低」,實質利率高於南韓、中國大陸。

至於負利率最嚴重的是香港,因名目利率很低,僅百分之零點零五,CPI年增率卻高達百分之三點四六,致負利率達到三點四六個百分點。

官員表示,隨國際原物料下跌,加上今年以來台幣一路走升,國內油、電價雙雙下跌;主計總處下修今年CPI年增率至百分之零點二六。

同時,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也說,因油、電下跌,預估全年核心CPI年增率接近百分之一;據了解,央行已跟著下修今年CPI預測值至百分之零點九以下。

官員認為,實質利率回到「正數」且突破一個百分點,對於一般民眾比較好,除可增加購買力,「同樣的所得,因為物價下跌、東西變便宜了,可以買到更多東西」,亦可帶動國內消費,進而刺激景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