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之心 天堂的簽證:勇敢的給,快樂的捨

滿濟 |2015.03.27
1402觀看次
字級

文/滿濟

春節收到「雲道」咖啡掛耳包,對咖啡沒什麼產地的要求,只要豆子新鮮,入口即是繁花怒放,滿室生香。網路查詢,才知雲道是來自近期火紅的「賴桑」、把所有的遺產拿去植樹的「偉大人物」。一如陳樹菊賣菜做善事,新聞裡,她穿著鐵衣、駝著背、整理菜攤,十指也因經年洗菜、泡水侵蝕,變得粗糙且彎曲。當下,那一刻,我不禁眼紅,感受到,生命的熠熠發光,不是來自寶石,而是純淨的行善。

台灣的美好,來自一群心有慈悲,不求回報的人們,讓這個島上的雲更純白、花更豔麗、水更澄清、樹更蒼綠、人更和諧。天堂與地獄的分別,我常記起這則故事。

有一個人死後,來到天堂的門口,他很訝異,天堂沒有富麗的牌樓,入口也沒高尚的椅子,設備怎麼這樣簡陋?他好奇的詢問看守大門的警衛。

「為什麼,天堂不是很富有嗎?怎麼連個好看的門面都沒有?」

「天堂的人都很忙碌,他們到了天堂,每天忙著做善事,去救濟急難的群眾,沒時間管這些設備。」

這個人,想想,天堂的門口也不怎麼樣,到天堂還要每天忙著做事,這也太辛苦了。

但既然來到天堂,就參觀看看,再決定要不要住下來。

這個人進去逛逛,發現天堂的人剛好在吃飯,他被邀請入座。

「這個湯,請享用。」

「這個麵,很營養,多吃點。」

「這個水果剛摘下來很新鮮哦。」

他被左右的人用很長的筷子不斷的為他添菜,他也學習為旁邊的人夾菜,大家和樂的享受美食。不久,對面座位的開始爭吵起來。

「這是我的菜,你幹嘛夾走?」

「這菜有寫你的名字?你自己沒夾住還怪別人?」

兩邊的人完全不一樣,一邊的人用長筷子幫周圍的人添菜,一邊的人用長筷子搶食。沒多久,搶食的人忽然統統掉到地底下。

「你不用緊張,他們原本也是我們這一邊的朋友,但由於恐懼、猜忌,緊抓自己的筷子,怕食物被搶走,雙方都忙著搶奪,到最後,反而沒有人吃飽。」

「這是一張決定天堂、地獄的桌子。來到這裡的人,願意給人添菜,你就拿到天堂的簽證;搶奪食物的人,就會搬去黑又冷的地獄居住了。」

「走吧,接我們到天堂的隨從已來到。」

閃著七寶的馬車載著他們往五色雲彩的空中奔去,他頓悟:天堂地獄只在「捨與貪」這一念的分別。從此,他在天堂很歡喜的住下來,每天跟著大家行善。天堂居民的名言:給的人是富有,貪的人是貧窮;捨的人最快樂,求的人最辛苦。

這個故事,烙印在我的心間,每當我晨起禮拜,夜中讀經,閤上經卷時,作內觀自省:願我生生世世做一個快樂喜捨的人,勇敢的給,快樂的捨,洞見世間的財、色、名、食、睡五欲,猶如毒蛇之液啃蝕菩提樹苗,行者應正觀遠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