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活】 人生貴適意

文/楊奕成 |2015.03.27
2398觀看次
字級

文/楊奕成

冬末周日的午後,與朋友相約到華山文創區走走,我們邊喝著紅茶牛奶,邊欣賞著眼前街頭藝人的表演。

這位年輕人,理著俐落的小平頭,一番簡單又親切的問候,音樂響起,他的肢體跟著舞動起來,溜溜球便以各種姿態在他的手中運轉自如;緊接著扯鈴,流暢繞轉在他的腰間及大腿間,宛若璀璨的流星,然後再高高的拋起,又準確的接住,看得圍觀的群眾掌聲不斷,驚呼連連。

表演結束,朋友與他閒聊。他說八歲時愛上溜溜球與扯鈴,自己存錢買了一本學習手冊,每天花七到八小時練習;但從事教職的父母認為只有考上醫科,才是人生勝利組。只是對溜溜球與扯鈴一往情深的他,仍堅持要走自己的路,練習得更勤奮,他的父親終於被感動而鼓勵他:「喜歡就好好去學吧!」

一路的堅持,如今他不僅是台灣十大傑出的街頭藝人,也是台灣外交場合表演溜溜球的第一人,更是金氏世界紀錄的保持人,而他依然不斷在超越自己。

看著他擦拭溜溜球及扯鈴,再有條不紊的收進道具箱,那種虔敬的神情,真的好迷人,不禁連想起元朝的劇作家關漢卿說:「世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凡事唯有適意才能投入,也才能走得長久。

就像我樂在教學,當我扮演起說書人,向孩子說起一個又一個的經典故事時,他們那專注的眼神以及因共鳴而發出的笑聲,讓我更肯定古典文學的青春與活力,也自許為文學的推銷員。

就像我樂在寫作,我參加寫作私淑班,在老師的循循善誘與文友的相互切磋中,我逐漸明白什麼才是文學創作,也讓我更積極要為生活找一個解釋──更細心的凝眸生活的光與暗。

聆聽著他為理想而堅持的故事,卻顧自己的所來徑,彷彿遇見了知己,有惺惺相惜之感,並且永遠相信情願的生活,沒有勉強,只有樂在其中。漫步在冬末的華山文創區,朋友笑著說:「春天就在不遠的前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