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親子生活禪 愛是不求回報

文/皮爾斯夫人 |2015.03.27
1853觀看次
字級
孩子,我要永遠記得你的這張大笑臉。圖/皮爾斯夫人
因為呵護著孩子,我也學習如何將那分愛回到愛自己身上。圖/皮爾斯夫人

在某個非洲部落,每當有人犯罪或行為偏差時,犯錯的人會被叫到村子的中央,村民們圍成一個圈,對犯罪的孩子唱著部落的歌。因為他們相信處罰不是制止反社會行為的好方法,必須靠愛及喚醒自尊,才能找回自己。這樣,人們才不會再做傷害他人的事。

「愛你的人並不會被你犯的錯或你對自我形象的貶抑所蒙蔽。你覺得自己醜時,他們仍記得你的美麗;你覺得自己支離破碎時,他們仍記得完好的你;你充滿罪惡感時,他們記得的仍是你的純真;你對人生產生困惑時,他們知道你的目標。」

這是我在網路讀過的一小段話,我三不五時就會打開來看著讀著,閉起眼放在心裡靜靜地感受它。因為身為媽媽及身心靈工作者的我,常常需要不斷練習以上天那雙充滿平安與愛的眼,來擁抱自己及身邊的人。

雖說靈修路程早已涉入十多年,但愈修行愈了解只靠自己的見解和自以為是,常讓我的心失去平安之境,知識上的種種追求與名就,常會帶來某種自我滿足與驕傲。但要與佛心與聖靈合一,便要勇於丟掉那一層又一層的糖衣包裹,放下自我優越感與特殊感,我們才有機會體會佛法裡說的平等心。

在德國從事身心靈工作,讓我接觸到各式各樣的故事,後來發現原生家庭曾有的創傷原來不管到哪一個國家都一樣。人性面對黑暗的挑戰竟如此相像,它並不會因為出生在一個比較好的先進國家就免除。

這兩年來,接觸上百個個案,發現每一個來到工作室的朋友,沒有一個不是在與過去的家庭創傷抗爭著,父母沒有給過孩子正面的鼓勵,以及曾經發生過的家庭暴力等,都會如一道道陰影深深影響著孩子的人格發展。

因為工作關係,不斷大量接觸到這些故事,讓我不斷提醒自己,要好好呵護自己的孩子,要不停每天、三百六十五天,甜蜜溫暖地跟他說:「寶貝你好棒,我們好愛好愛你哦!」

有時,在我工作疲累到快要發脾氣之際,總會有一根發緊的細線拉緊我的心,輕聲說著:「記得愛,就是接受孩子的本然樣子,不要雞婆地想將他變得多完美。」「記得愛,就是身為媽媽的我也要愛自己,如自己那麼有耐心地愛著兒子恩典一樣,勇於欣賞自己,溫暖鼓勵自己,看見自己最棒的那些優點!」

我的孩子讓我體會愛是不求回報的,我只需要以最純真的愛呵護他,也等於給了自己純淨的愛流。在給出愛的當下,愈不計較或愈不等待回報,愛就會如恩典奇蹟般地慢慢悄悄引流回到自己身邊。

我也不曉得從那天開始,寶貝兒子開始對我跟他爸爸說:「爸爸媽媽,我好愛你們,愛你們十萬八千里,從德國到台灣那麼遠那麼大。」雖說兒子每天都要跟我們說上數十遍我愛你們,似乎永遠愛不完,但聽在媽媽心裡總是像第一回般地驚喜甜蜜。看著他自信又開朗的樣子,我總是心滿意足地跟上天說謝謝!

謝謝祂送給我恩典,讓我透過他慢慢成為一個有能力愛自己與愛他人的媽媽,而我願意繼續「記得愛!那就是當我的孩子犯了錯,我願意允許他以那樣的體驗學習生命,我想要放開他的手,讓他感受跌倒後的疼痛是什麼?我想要永遠記得他最美好的那張大笑臉;我知道如果某天有人跟他說他不夠好時,我會告訴他,孩子,人生除了好與不好之外,生命裡還有上千種豐富美妙的體驗祝福值得你去品嘗經歷,關於好與不好,只有你可以定義而不是別人。」(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