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釣魚 破壞生態

余衛(屏東縣/農民) |2015.03.27
1525觀看次
字級

墾丁公園管理處礙於鎮長和民眾壓力,打算有條件開放垂釣,原則上開放十個釣點,許可魚種四十五種,鬆綁法令之舉,讓人難以苟同。

墾丁成為國家公園,並非絕對禁止釣魚,而是必須經過申請,法令早已存在。但釣客不願遵守,長久以來違法垂釣,一旦公事公辦,民代就帶頭抗議,墾管處為了息事寧人,每每輕縱。

公部門執行不力,法律形同虛設,取締無方只能妥協,管制不了只好開放。

開放條件不論限制釣場、釣具或誘餌,或制定禁釣期,徒具條文。試問,釣客違法垂釣長達三十一年,一旦合法開放,就人性而言,會遵守規定嗎?

有釣客希望墾管處強力取締毒魚、炸魚、網魚和潛水打魚,開放釣魚,因為影響不大,這種建議似是而非,完全違背事實。

依照墾管處所言,公園海岸線七十五公里,巡查員只有個位數,警察編制三十多人。試問,數十年來查緝無功,廣開門戶後,等於政府首肯認同,釣客為了多些漁獲,勢必想方設法,破壞原有環境,屆時如何取締?

我認為釣客無視警告標示,不依法申請許可證,主要是墾管處執法不嚴、罰則太輕。基層公務員取締有其難處,上級單位應大力支持,讓執法者無畏「民意」和「人情」壓力,才能將違法者究辦。

墾丁規畫成國家公園,若和經濟利益相衝突時,兩權相害取其輕,應以生態保育為重,切莫為了討好民眾,犧牲了美麗的海岸和海洋資源,造成生態浩劫,後悔莫及。

余衛(屏東縣/農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