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防衰 補蛋白質打肌礎

陳玲芳 |2015.03.27
98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不論男女年過四十歲,肌肉的質量每十年下降達百分之八的速度,同時伴隨著體力的衰退,容易跌到、骨折,死亡率也隨之提升。想要增加肌肉質量,除補充優質蛋白質,也要適度體能訓練。

黃婷毓強調,肌肉與老化有極密切關聯,若想預防「肌少症」,每人每日的蛋白質攝取量應該增加至1.2gm(公克)/kg(體重),需要限制蛋白質的特殊疾病如腎臟病患除外。

黃婷毓表示,為避免肌肉質量快速下滑,必須及早做好「肌」礎工程,關鍵在於補充優質蛋白質與氨基酸中的支鏈氨肌酸,特別是白氨酸,是維持肌肉構造及促進肌肉合成的重要成份。「想要長肌肉,需要補充足量的胺基酸及優質蛋白質,且補充的時間點以運動完後補充,效果最佳。」

她指出,優質蛋白質包括:黑豆、黃豆、含膜花生、牛腱、秋刀魚、鮭魚、肉魚、白蝦、全雞、糙米等。但對於有高血脂及高尿酸血症等的人,在食物的補充會有所限制,可透過營養食品來補充。近期發現維他命D不足與骨質疏鬆和肌少症皆有關,也可適度補充維他命D或增加日曬時間。

肌力訓練不同年齡的體能狀態也不同,加強訓練也不一樣,如青壯年工作型態多「久坐」,要特別注意核心肌群肌耐力的訓練,可多練習肘撐腰腹用力的平板式運動,若能兼顧心肺耐力訓練更佳。五十至六十五歲中壯年人,應該全方位的體能訓練,如規律的游泳、健走、騎單車,可同時達到肌耐力及心肺功能的訓練。年過六十五歲長者,常伴隨關節退化或心血管疾病,建議在醫師指示下進行個人化的運動訓練,同時正確飲食概念和營養補充,才能維持良好體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