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戒定慧 肉身菩薩不朽

 |2015.03.27
13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福建的肉身坐佛千年不朽,在匈牙利被尋獲,成為海內外網友熱議話題。此前,有媒體稱,肉身不朽是服用了一些中草藥、或者放置大量的防腐香料等,保持身體的「不朽」。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福州開元寺本性方丈表示,「這些說法缺乏依據,但肉身不腐對佛門中來說,只是修行最基本的一種變化之一」。

「從照片上看,『章六全祖師』像保存得非常完整,宛然如生,如果不是X光技術,估計一般人很難知道這是肉身佛。」聊到此處,本性方丈遺憾地說,福建歷史上曾大興佛教,在漳州、安溪、德化、永春等地也發現過「肉身菩薩」,但因各種原因,都已經流失海外或遭破壞。據他所知,福州曾有一尊肉身菩薩,疑似流失到日本。

此次,福建的肉身坐佛吸引海內外的目光。據了解,福建現存的還有一尊,是於二○○三年在漳州佛光寺圓寂的妙智和尚。同樣在與福建一水之隔的台灣,也保存著台灣首尊肉身坐佛,即是十七歲於福建泰寧縣慶雲寺出家的慈航大師,它的分身也已歸祖庭—福建泰寧縣慶雲寺。

本性方丈與閩台兩尊肉身坐佛有不解之緣。本性方丈曾主持過漳州妙智和尚肉身安坐儀式,以及慈航菩薩分身回歸福建泰寧縣慶雲寺的儀式。他提到,佛教中,身具戒定慧之人,可以結成舍利,而肉身就是全身舍利;成就肉身坐佛,簡言之就是圓寂之後,通過坐缸,數年後出缸,肉身不壞,就可以貼金,成就金身佛像。

一九五四年,慈航大師在台灣圓寂,弟子遵其遺囑,將其跏趺(佛教中修禪者的打坐姿勢)坐入一口大缸中,座下及全身周圍,墊上炭屑和石灰,再用另一口大缸蓋上,並用漆布將兩口缸纏緊。隨後,將坐缸置於土中,蓋的缸露在土上,另建圓形塔密覆。四年後開缸,肉身完整,纏上紗布並貼金。「類似福州脫胎漆器的『夾紵』技術,而漳州妙智和尚的肉身舍利的形成,也是這樣相同的過程。」

本性方丈說,依照佛門中的說法,「肉身菩薩」形成,是因為通過內在的修行,就是之前所說的戒定慧,改變了人體內在的機能,肉身不腐,只是最基本的一種變化之一。「如果是你們所說的科學解釋,可以認為是精神與肉體的一種潛能突破,僅服用中草藥、或是放置一些香料,那『肉身菩薩』就不會如此珍貴了。」

而且,本性方丈還提到,慈航大師一生四海漂泊,其弟子也未做過類似處理,藥物和香料都是站不住腳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