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官司備受市場矚目 張大千秋郊攬轡圖 下月重拍

 |2015.03.27
1501觀看次
字級
四月六日香港蘇富比將拍賣張大千的潑墨潑彩巨作《雲泉古寺》,拍賣估價一千八百萬至二千五百萬港幣。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一度因官司問題而暫停拍賣的張大千名畫《擬唐人秋郊攬轡圖》,下月初於香港重拍;鑑定專家表示,此畫因之前發生爭議引起市場關注。

國際拍賣公司香港蘇富比將於下月六日舉行「中國書畫二○一五年春季拍賣會」,拍賣超過三百幅近代及現代畫家作品。拍賣重點畫作包括攬轡圖及張大千的另一幅潑墨潑彩畫《翠蓋雲裳香滿塘》,攬轡圖估價一千萬至一千五百萬元港幣。

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表示,攬轡圖的法律問題已解決,之前所引起的爭議不會提高身價,但確實引起市場對此畫的關注;他說,此畫是張大千工筆畫中的巔峰之作。

蘇富比原定於二○一二年十月拍賣攬轡圖,當時估價八百八十萬至一千二百八十萬元港幣。

但拍賣前夕,自稱是「物主」的陸介鏗,專程從台灣赴港追討畫作;已出家的陸介鏗說,此畫是張大千一九五○年代在港送給她的父親陸根泉。陸介鏗說,她一九八三年結婚時,父親把此畫送給她作為禮物。後來因為種種原因,畫不見了。為此,陸家在台、港打官司,希望拿回畫作,這場官司也揭開了陸根泉與名人杜月笙、孟小冬的一段往事。

陸根泉是近代中國建築大亨,生前在上海經營「陸根記營造廠」。上海豪華舞廳「百樂門」、南京國民大會堂等著名建築物,都由營造廠一手打造。國民政府遷台後,陸根泉也曾為已故總統蔣介石及張學良等要人籌建行館和宅邸。

陸根泉與杜月笙在上海相識。一九四九年杜月笙自上海移居香港就住在陸根泉家裡。當時陸根泉居住在香港島堅尼地台十八號(現已拆),陸根泉居住二樓,杜月笙住樓下一層。

陸介康憶述父母親談話,當年杜月笙和著名京劇演員孟小冬就是在他們家裡結婚及擺喜酒,張大千喜歡聽孟小冬唱戲,經常到他們家,不排除張大千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把攬轡圖送給陸根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