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敏戳破新加坡模式 原來如此

 |2015.03.27
5063觀看次
字級
新加坡時事評論員李慧敏,昨日來台發表新書《新加坡,原來如此!》。圖/林俊良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長柯文哲當選後發下豪語,要讓台北八年超越新加坡。新加坡人李慧敏聽了反問:「你們真的要嗎?」她指出,新加坡政府的高效率、高經濟成長是「媒體與人民全面配合、放棄言論自由」換來的,「要就要全套,不能只想要效率政府。」

生於一九七三年的李慧敏,為新加坡時事評論員。昨天她來台發表新書《新加坡,原來如此!》。該書二月在台北國際書展展出時,吸引柯文哲好奇翻閱,讓聯經出版社火速簽下版權。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辭世,其一手打造的「新加坡模式」為台灣媒體津津樂道。他執政三十一年,將新加坡人均DGP拉高三十四倍。但在李慧敏眼中,整個新加坡以經濟效益衡量一切,「不就像一個私營企業?」

「新加坡模式」的雙語教育,潛藏各種副作用。李慧敏指出,雙語教育打壓方言,讓新加坡成為沒有記憶的地方,「看不到歷史的積澱,空有燦爛外殼」。提倡精英主義的分流教育,更讓新加坡成為「只適合精英、有錢人和乖乖聽話的人」的地方。

「新加坡模式」有一套特殊的獎學金舉才制度。成績優秀的「天才」透過分流教育集中栽培,經歷一輪輪淘汰後,「天才中的天才」拿到獎學金赴海外名校深造,返國後依契約進入政府服務。

這套制度看似是政府防止人才外流的高招,卻造成新加坡社會濃厚的階級意識。李慧敏表示,這些憑考試脫穎而出的精英,從小生活在雲端中與普通民眾脫節,精英組成的政府,決策經常與民意脫節。

李慧敏指出,新加坡內閣成員不是軍官,就是律師、醫生和工程師。掌管教育文化藝術、社會發展部門者,也多為軍官和工程師,施政成果可想而知。

大學生怕單獨用餐 畸形當常態

考試至上的新加坡,學生缺乏獨立自主的精神。新加坡罕見學生運動,僅新加坡國立大學學生數年前發起「別害怕單獨用餐」運動,因為很多大學生害怕單獨用餐,認為沒人陪伴「可憐」。這場「學運」讓李慧敏覺得「可笑又可悲」,大學生竟然不敢一個人吃飯?她大嘆「新加坡習慣把畸形當常態」。

李慧敏表示,新加坡政府也想轉彎,不再強調精英主義。但奉行多年的「新加坡模式」讓人民習慣依賴政府,民間力量無法湧現,也無力推動政府破釜沉舟改革。

李慧敏指出,台灣曾有機會選擇新加坡走的路,卻在關鍵時刻選擇了「民主自由」。「台灣既然選擇另一條路,就繼續走下去吧。」她認為,「世上沒有完美的政治制度,我們只能繼續摸索前行,實現經濟成長與民主自由可兼得的理想狀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