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歲宋建和 一字一鍵譯新竹廳志

 |2015.03.27
10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八十八歲客家耆老宋建和有感日治時期,史實對台灣史的重要性,十多年來退而不休,用電腦一字一鍵敲打,翻譯完成《新竹廳志》,還原史實。

過去翻譯台灣總督府檔案的宋建和,翻譯《新竹廳志》完全不假手他人,一字一鍵的敲打電腦鍵盤,兒孫想要幫老人家分憂解勞,阿公還怕他們打錯字,不肯讓人插手,堅持的精神讓兒孫輩敬佩不已。

宋建和說,日本制度真的與台灣不同,在第四編的〈街庄規則〉裡,他深深感受到,「以前是警察管行政,現在是行政在管警察」,他說,時代不一樣了,自己歲數那麼大了,可以為家鄉做一點事,提供熱愛台灣及在地歷史者參考資料,他覺得很高興。

一○四年文史研究叢書新書及客家身影典藏計畫專書成果發表會,日前在文化局縣史館舉行,邀請宋建和、黃卓權及楊秋賢三位作者,分享其從事地方史料蒐集、區域研究、客語文學研究的心路歷程與研究成果心得。三位作者長期致力於新竹縣在地客家文化、歷史、文學、區域研究等進行蒐集、譯著與發表,都是有感於地方文化的保存及推廣的重要性,以行動展開對地方鄉土的認同與愛護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