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30年前訃聞 日籍婦來台尋根

 |2015.03.27
2578觀看次
字級
在警察幫助下,米村廣美(左五)終於找到過世丈夫的台灣親戚。圖/葉臻

【本報桃園訊】為了替丈夫尋找台灣的祖墳,五十五歲日籍婦女米村廣美,昨天帶著兩個兒子,從台北搭計程車來桃園市平鎮區,然而三十年前訃聞上的地址太老舊,司機找不到路,只好拜託派出所員警幫忙,順利找來十幾位廣美丈夫的親友,也帶著他們到祖墳上香,幫他們圓夢。

米村廣美找出公婆、台灣親戚來台的照片、族譜、一張三十年前的訃聞等「文獻」,前天帶著兩個兒子從大阪搭飛機來台尋根,希望能到丈夫的祖父母墳前,向他們焚香致意。

廣美的小兒子、二十歲的米村和人表示,父親從小在日本生長,卻因為是台灣人,被當時仇中的日人霸凌,讓他對「台灣人」的身分感到自卑、怨恨,幾十年來從沒回過台灣,父親今年一月因癌症過世,母親翻出三十年前一張來自台灣親戚的訃聞,決定帶著兄弟兩人到台灣尋根,代替丈夫向他的祖先說聲「對不起」。

沒想到訃聞的年代實在太久遠,地址上的平鎮鄉、南勢村早已改制,母子三人搭乘計程車從台北來到桃園市平鎮區,但司機卻怎麼樣也找不到訃聞上的地址,只好將他們帶到平鎮派出所,請員警幫忙。

員警們為了幫他們圓夢,不但紛紛拿起他們帶來的「文獻」研究,也兵分多路到戶政、地政事務所調閱相關資料,並連絡當地里長及廣美丈夫的親戚,親戚們一個聯絡一個,花了三個多小時,十幾位熱心的親戚齊聚派出所,也幫他們找到位在工業南路上的祖墳。

和人說:「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親戚,包括警察,每個人都好熱心,大家翻找文獻、照片,只是想幫忙找出正確地址,而且台灣的警察還拿出餅乾、薑湯來招待,真的好感動」,和人表示,希望未來還能再來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