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女帶母親 旅行療心

 |2015.03.27
133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四十二歲女子安榮,六年前為了幫助患有憂鬱症的母親找回心情,帶著年近九旬的母親,開始環遊世界,雖在旅途中推壞了五台輪椅,但遊歷了十餘個國家和地區,更重要的是,旅行讓母親愈來愈開朗愛笑。

安榮說,二○○九年母親出車禍後患上了憂鬱症,「每天臉上的表情都是痛苦的。」常常在床上躺一天,後來又伴有老年癡呆,醫生表示母親的大腦在逐年萎縮。為了讓母親散心,安榮開始安排出國旅程。

由於母親腿不方便,一定得帶輪椅旅行,安榮挑選的輪椅,一定要能折疊、輕便還夠結實。旅行的安排上,也會反覆確認旅行地點,輪椅可不可以到達。近六年的旅途中,她們推壞了五台輪椅。

在安榮的電腦裡,存著一家三代共四位女性的環遊世界記錄,從二○○九年至現在,安榮與姐姐、外甥女,帶著老母親走過了峇里島、泰國、日韓、馬爾地夫等十餘個國家和地區。安榮表示,「看」和「吃」是母親旅行的狀態,她覺得母親在旅途中像是一個小孩,平常不吃的羊肉,在旅途中卻也要嘗一嘗。以前認為旅行太過奢侈的母親,現在上癮了,開始捨得為旅行花錢。

上月十九日「三代女性團」再次出發,前往美國,這是路程最長的一次。安榮回憶,第一次帶母親旅行是去三亞,也是母親第一次搭飛機,當時還有些害怕,眼睛直盯窗外,兩隻手用力抓著座椅扶手。但這次在科羅拉多州大峽谷,安榮帶著母親乘坐直升機,母親卻笑呵呵的,沒有不舒服、沒有害怕,工作人員也激動地對安榮媽媽說,「你是年紀最大的一位乘客。」

安榮表示母親還是常常記不住東西,「其實有時候,她不知道自己去了哪些地方。」但是,安榮清楚母親的憂鬱症,已在旅途中治癒,翻照片能看到母親胖了,還滿是笑臉。

安榮說,每次旅行都會將照片分享在社群網站,想影響更多朋友主動陪伴母親。有朋友留言,「你媽媽真幸福,可以有你們陪著旅行。」但是有一兩個朋友會說,「安榮,你真幸福,還能有媽媽陪著旅行。」安榮說,那一兩個朋友,才是真正懂自己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