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料理時間

蔡文騫 |2015.03.26
1216觀看次
字級

文/蔡文騫

時常獨居,偶爾開伙煮食,每周有幾日,我也是業餘料理男子。

我的料理通常簡單接近單調,各種寬麵扁麵細麵拉麵,煮餃子,煎破掉的荷包蛋,燙熱粗切的青菜,電鍋投入根莖番茄菇類與白米共煮。

最後,淋上醬油或豆瓣醬,便是一餐。

幸好我擁有的是遲鈍的舌頭。

有本書名:《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可惜我常常無法確實記得那些美食的味道,總只能說,有家冰淇淋很好吃;或者說,沒什麼印象了,大概不好不壞吧。但是在遠方料理的經驗,有些令人難忘,異國的食材、調味料、刀鏟鍋具,理應是充滿異國風情的料理啊。

在南義大利,民謠〈歸來吧!蘇連多〉的海岸,我們租了間短期公寓,先在超市憑外觀猜測帶點運氣購買各式材料,沿柑橘樹的香氣回到住處,熱鍋後在平底鍋放下一片厚切的肉,顏色如窗外的地中海天空明亮的紅,煎到微微過熟焦糖化,油花的紋路像雲朵融解,烤箱裡隱約滴落血色和肉汁。

不知名的香草在初榨橄欖油中旋轉浮起,重新變得茂盛鮮綠,不懂處理的魚蝦們通通丟下去煮海味湯,義大利麵形狀特多,直條通心粉米粒甜甜圈貝殼切面,但總是超乎預期的吸水膨脹,難以掌握那種義大利人麵芯帶硬的烹煮時間與口感。

接著擺盤,分食,和親愛的影子共享晚餐。

雖然我的舌頭遲鈍,廚藝差強,幸而還有料理時的美好風景。

小啟:昨日「城市周記」作者為葉佳怡,姓氏誤植,特此更正並向作者及讀者致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