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曹操應聯逃命

張浩洪 |2015.03.26
1221觀看次
字級

文/張浩洪

話說三國時期,劉備的兩員大將關羽和張飛,有一次迎戰曹操。眾所周知,關羽智勇超群,武功蓋世;張飛威武勇猛,能征慣戰。二人把個曹操追殺得丟盔卸甲,狼狽不堪。

眼見著自己性命不保,曹操伏在馬鞍上,腦袋轉了又轉,心想,大丈夫能屈能伸,不如哀求一下,興許能保住性命。

於是,曹操說:「雲長將軍,想當年你囚到漢營,我待你不薄,上馬金,下馬銀,錦衣玉食,美女繞身;今日敗在你們手下,怎就忍心傷害老夫性命?」

關羽剛想回答,張飛圓睜環眼,厲聲喝道:「少要囉嗦,快快拿命來吧!說完,挺起丈八長矛就要刺殺曹操。」

關羽畢竟是仁義之士,馬上攔住張飛:「三弟勿急,我今有一副對聯,他要是能夠對得上,就放他走;若是對不上,再殺他也不為遲。」

因是二哥說話,張飛只得遵命。只聽關羽說道:「我關羽,他張飛,馳騁疆場。」

曹操何等聰明?他知道這是關羽有意放他,就這點小事兒,根本難不住他這個文學家,於是,稍一思索,就吟出來一個對子:「前曹操,後孟德,蓋世無雙。」

張飛是個粗人,不懂得這是什麼意思,忙說:「不對不對!」

曹操問:「怎麼不對?」

張飛道:「二哥姓關名羽,意思是將羽毛關閉;我姓張名飛,意思是將翅膀張開飛走。你那個又是啥意思呢?」

曹操不慌不忙地回說:「三將軍聽好,我叫曹操,字孟德。戰國時有個人叫曹劌,操行可嘉。剔出一個字去就是我的名曹操;孟子是聖賢,主張德政。簡而言之就是我的字孟德。難道這不是一幅對仗工整的好聯嗎?」

顯然,這是聰明人玩的文字遊戲,如果放在別人身上,必得加以反駁,可這個老粗張飛,被人家這麼一說,竟然瞠目結舌,無言以對。那個關羽正好做個順水人情,說:「對得好,你就逃命去吧!」

就這樣,曹操逃回了營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