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態度 是熱心還是隨性

舒眉 |2015.03.26
1816觀看次
字級

文/舒眉

「啊!看到妳,我就想起今天我又睡到九點多才起床。糟糕!我對那個班級真的很不好意思,哈—哈—哈!」看她一副無所謂的樣子,真是令人不舒服。這學期,她已是第四次睡過頭了,一點都不在意讓小朋友在教室裡空等。

記得學期剛開始,看到學校布告欄上徵求義工的海報,她便一頭熱地加入好幾個組別,還自願當本組組長。一星期過後,她辭去組長職務。一個月過後,蜻蜓點水般到加入的組別參與,提出很多意見和想法,二個月後又退出這些組別。只留下晨光進班說故事,在這個團體裡,也留下三出四進的輝煌紀錄。

沒多久,她要愛媽們當天一大早七點鐘打電話叫她,不然,會睡過頭而忘記要進班說故事。大家反彈很大,因為媽媽們一大早打理孩子上學是最忙碌的時刻,哪有空閒打電話去叫一個大人起床,而且是她自願當義工,沒人強迫她!

沒辦法,我這個組長只好扛起責任,早上七點morning call。無奈那天一早,手機、電話從七點撥到快八點還是沒人接,一邊擔心她不知怎麼了,一邊趕緊到學校支援她的班級。

「我昨晚睡覺時,想說不要有電話吵我,就把電話線拔掉,也把手機關了,難怪妳打那麼久都沒人接!」她說得一派輕鬆,我心裡頭卻頗不是滋味。

義工是無給職的熱心服務,但也須抱持負責的態度,團體才能運作下去。義工群裡免不了有一些虎頭蛇尾、熱心又隨性的義工,起初一頭熱,沒有衡量自己的能力,就接了許多職務,學期中就少見人影,到期末便不了了之。新學期不讓她加入,又把團體說得很難聽,有了她又弄得人仰馬翻;隨性的態度,似乎永遠看不見團體中明訂的規則與責任的重要。

在想要以和為貴、面面俱到又有點鄉愿的團體裡,只好將它當作一種學習,多請幾個人與她搭配,把她當成「隨機狀況」來處理,做好隨時支援的準備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