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癌?8成2癌友濫吃保健品

陳玲芳 |2015.03.26
179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每五分四十秒就有一人罹癌,癌症希望基金會昨天公布全台首次「癌症病友使用保健食品大調查」,發現高達八成二的癌友曾服用保健食品,「愈晚期、愈擔心、吃愈多」,甚至有人因保健食品中斷癌症正規治療。基金會提醒癌友,保健食品無治療疾病實證依據,服用前切記「停、看、聽」。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調查發現高達八成二病人罹癌後曾使用保健食品,平均服用四點三種;愈晚期的病人服用愈多,第四期病人平均服用五種保健食品。百分之六癌友服用不同品牌超過十種,最多還有人一天吃下十三種保健食品。

調查顯示,四成癌友對保健食品認知和功效不了解,三成五的癌症患者認為吃保健食品「可增強免疫力」,三成一認為「可補充體力」,二成認為「可減緩治療副作用」,百分之四點九認為「可避免復發」,百分之一點二癌友認為「可治療癌症」。

王正旭說,癌友最常使用的前五大保健食品包括營養補充飲品、維他命、麩醯胺酸、礦物質和多醣體;單一產品則為速養療、安素、維他命B群、倍力素及鈣片最常用。殊不知保健食品不宜吃太多,否則可能造成肝腎的負擔。

如維他命、礦物質吃太多會沉積體內,造成肝腎受損;「麩醯胺酸」被認為可修復受損黏膜,但臨床醫師認為,吃太多會刺激癌細胞增生。多醣體有動物試驗認為可抑制癌細胞,但臨床運用缺乏更多實證,且價格不斐。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表示,許多人以為保健食品既然是「食品」,應該無害,但她提醒,保健食品雖不是「藥品」,不表示就沒有「副作用」,副作用常須累積到一定用量才會出現,可能與癌症治療藥物交互作用,降低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不可不慎。

王正旭強調,癌友治療過程體重減輕、食欲差,缺的是「營養」而非「營養品」。癌友治療期間最佳保養為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和充足睡眠,無需花大錢購買保健食品及偏方,切莫中斷或放棄正規治療。使用保健食品應「停:想想必要性、看:標示及說明、聽:專家的意見」,以免延誤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