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關於佛光山 開山建設以來

文/陳順章(台南.商) |2015.03.26
8014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文/陳順章(台南.商)

佛光山,只因為台灣社會對很多問題不去做深入的了解,就發言議論,造成了很多的冤屈。二○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台灣好生活電子報》刊登了〈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都愛的佛光山〉一文,表達對宗教違建的排斥意見,包括慈濟、法鼓山、中台山、佛光山通通一起列名。

其實,台灣的違建又豈止是佛教,旅遊勝地南投清境農場、陽明山,甚至許多高官、社會知名領袖的住宅等,乃至你坐火車,從台北到高雄,沿途看到路邊的那些鐵皮屋,不都是違章建築嗎?那許多鐵皮屋大多是小型工廠,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你能說那些違章的小型工廠對台灣的經濟沒有貢獻嗎?

宗教的違建,就拿佛光山來說,並不是憑著星雲法師個人黨政的關係,它是社會全民的推動、宗教的發展,讓信仰對台灣社會發揮了道德增上、人心安定的力量。像基督教的錫安山、一貫道的天台神威道場、天主教的真福山等,他們縱有些許土地使用程序上的欠缺,卻一同維繫了社會善良風氣,你說,佛教和這許多宗教乃至民間神道教都沒有貢獻嗎?今天的台灣,如果沒有這些宗教,沒有這許多教堂、道場、宮廟讓大家去祈禱、禮拜,這將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呢?

台灣社會進步的障礙很多,簡單說,對好人的嫉妒、對富人的仇視、對信仰的輕蔑、對道德的貶抑,幾乎不惜一切的踐踏、毀壞,難道這就是台灣的福祉嗎?因慈濟財務問題,牽連到佛光山的違建,佛光山有心人不得不出面說幾句公道話。

一念悲心助人 獲贈建校用地

一九六六年,一對越南的夫妻褚柏思先生想在南台灣開創一所水產學校,因經濟周轉不靈,夫妻面臨自殺,星雲法師基於同情,提供一些資金幫助。褚柏思先生感動之餘,就把他預備在高雄縣大樹鄉麻竹園(今高雄市大樹區)建設水產學校十一公頃的山坡地,贈送捐獻給星雲法師。

當時,星雲法師正在想籌建佛教學院,希望擁有一個空間來容納他的志願──佛教教育的發展,於是就接受了褚柏思先生這十一公頃的山坡地。這是星雲法師弘法事業發展的開始,也是他災難的來臨。

因為褚柏思先生在這一塊十一公頃的土地上,已經花了數月的時間整理,又正逢台灣雨季,使得土石流失到路面上。星雲法師並不懂得山坡地開發的法規,加上當時政府也沒有這項法規,只有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整治這塊土地。

由於地形太過崎嶇、凹凸,幾百年來,地表上的土壤都被水沖刷流失,整塊地都是深凹的溝渠;為了把這許多深溝填平,星雲法師買了不只一萬卡車以上的砂石級配,假如政府知道實情的話,應該要頒發獎狀獎勵星雲法師,表彰他在早期就從事山坡地水土保持、對環境保護的貢獻。這一塊十一公頃的土地,就是現在佛光山所建的養老院、孤兒院(大慈育幼院)、叢林學院、萬壽園、大悲殿的基礎。

積極保護山林 服務日增信眾

因為信徒絡繹來山,基本上,這許多房舍早已不敷使用,所以星雲法師又再與毗鄰的農民商量,請他們把土地出讓給佛光山來增建大雄寶殿、朝山會館、雲居樓等用地。當地的農民不斷抬高土地價格,在四、五十年前,鄰近佛光山的土地價格就不是論「甲」,而是論「坪」計算,每坪數萬元不等。後來,佛光山又增購了十餘公頃的土地,總共也只有二十餘公頃。謝義雄先生看到佛光山真正為社會服務的義行,發心捐獻兩公頃的土地來幫助佛光山,也就是後來佛光山普門中學(現為福慧家園)的用地。

當時佛光山開始創建,光是填滿溝渠的砂石費用,價碼就超越在平地購買土地的價值,但星雲法師不認為自己吃虧,他認為,保護山林、水土,是社會上每一個人義不容辭的事。

例如說,現在佛光山不二門前那塊不到一千坪的廣場,即是由兩座小山、三條深溝組成,他把這兩座小山的土推到水溝裡,仍然無法填平,又從其他地方購買砂石來填平這塊崎嶇不平、到處溝壑的土地。

星雲法師曾經為了財務濟接不上,也想把這塊土地捐獻給中國佛教會作為發展之用,當時的中國佛教會知道情形,連正眼也不瞧,就拒絕了星雲法師的訴求。因為這一塊位於偏遠山區的麻竹園,甚至連信徒都阻止星雲法師來開墾發展。他們說:「師父啊,這一塊地你要是來建寺院,鬼都不會來呀!」但是星雲法師很淡然地回答:「鬼不來不要緊,只要佛祖與人來就好了。」就這樣,佛光山啟動了開山的建設。

除了辦叢林學院以外,佛光山還有容納三百位老人的佛光精舍,以及可以住上兩百人的孤兒院(大慈育幼院),五十年來,在這裡成長的兒童,進入到社會成家立業的已有王鐙玉、朱倚諒等七、八百對。星雲法師為了這許多兒童的尊嚴,維護他們的自尊心,都不讓信徒前去參觀,以避免影響兒童的心理。雖然孤兒院的兒童可以申請國家的就學補助,但是他怕社會對育幼院的兒童有所輕視,因此,從小學到中學、大學,都為他們繳納學費。最近,太平洋崇光基金會為關懷弱勢兒童,舉辦好小孩少年楷模甄選,其中,問到育幼院的院童你心中的偶像是誰?他回答說:「師公星雲大師。」可見其感動人之深。

昔無相關法令 今有合法執照

佛光山在一九六七年開山之初,所在乃屬非都市土地,當時政府也沒有相關法令,也不知道怎麼樣發給建照,照理說,不應拿現行法令來規範。但台灣的社會在進步,政府也在進步,直到一九七六年六月一日,高雄縣政府才實施區域計畫法,因此在開山的十年後,縣政府幫助佛光山把所有的建築合法化,發給建築執照、使用執照。如今,佛光山的建築已經是合法,社會上卻一直批評違建,實在是有失公平、有失厚道。

在佛光山開山三、四十年後,因為結緣廣泛,其中,又對西藏流落在海外的藏民幫助尤多,星雲法師便成立「中華漢藏文化協會」,同時被推選為理事長,專職協助藏族同胞的生活和漢藏文化的交流。有一位貢噶多傑仁波切(活佛)得知,感動之餘,請西藏五大教派的上師簽名、認證,把自己珍藏了三十餘年、從文化大革命毀壞的西藏寺廟裡搶救出來的一顆佛牙,贈送給星雲法師。

星雲法師視如至寶,承蒙時任行政院院長的蕭萬長先生重視此事,派員幫助星雲法師在台灣找一塊地,預備建設供奉這一顆佛牙的紀念館。

正如泰國的僧王所說,佛牙雖然很小,但它需要的土地面積要很大,台灣這座美麗的寶島,沒有那麼廣大的土地供給無財無勢的星雲法師啟建。幸而緊鄰佛光山的擎天神炸藥公司,這是一家由省政府和奧地利外商合資的機構,受佛光山感動,願意優先讓佛光山承購建設佛陀紀念館的這塊基地。

一下子要拿出三、五億元購買擎天神這塊近數十公頃的土地,佛光山沒有這種力量;幸好有佛教信仰深厚的大德,如:張姚宏影、潘孝銳、吳修齊、曹仲植等人,大家願意出資購買並捐贈作為佛陀紀念館。

星雲法師得到他們的資助承購後,便委請中興工程公司規畫。中興工程公司說,這一塊數十公頃的土地要如何申請?雖然土地平坦,但登記的土地上面是山坡地,水土保持的申請程序費時。他說你先做部分的申請,把本館建設起來,其他附帶的設施再慢慢提出。就這樣,佛陀紀念館本館完成後,已合法取得使用執照。

過程遵守規章 央請政府輔導

至於寶塔和山門,因規畫作景觀之用,並不住人,加上等待申請准許,沒有十年、八年很難成功,佛光山為了爭取時間,於是邊做邊向政府申請合法。不過,佛光山也遵守規章,多次接受違規罰款以外,也請求政府幫助輔導如何合法。佛光山不想藐視法令,擔當違法的罪名,在申請過程中,程序上或有缺陷,但並非存心要違背法令,希望社會大眾不要誤解。

佛陀紀念館完成之後,和佛光山隔了一段距離,這段距離的土地都屬佛陀紀念館和佛光山名下所有,所以信徒就建議可以開闢一條內部的道路,讓這兩塊區域可以連接起來。承蒙前高雄縣政府團隊楊秋興縣長允許,佛光山就定名為「佛光大道」。開闢這條大道以後才發現,邊緣還有一些土地可以使用,就想到,佛教是以「佛法僧」三寶為依止,佛陀紀念館是佛寶,佛光山寺叢林學院是僧寶,假如在中間這一塊土地建一座藏經樓,不是具足佛法僧成為三寶的聖地嗎?

為此,星雲法師再度面臨同樣的問題,土地要開發,又得花上十年、二十年的申請開發計畫。就如同在宜蘭創辦的佛光大學,該時,跟佛光山因緣很深的吳伯雄先生擔任內政部長,大學向內政部環保署申請開發,十餘年都不准許,地上一磚一瓦都還沒有,十餘億元投資,全做地下的涵管、水道建設。現在,佛光山藏經樓的建設,又同樣面臨這樣的局面,只得求政府諒解,一面建設一面申請,讓工程能夠一氣呵成,又能減少經費,再為高雄市增添一個教育文化的社會公共建設。佛光山表示,二○一六年是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紀念,所有工程停止,宣告圓滿,所有一切建築,也都要讓它合法登記。

國際博館亮點 佛館不收門票

對於佛陀紀念館,如果有人嫌不好,佛光山表示可以關閉,因為沒有收門票,也不收停車費,甚至政府也可以按照規定行事前來撤除。只是在拆除之前,請政府也應該考慮一下,台灣的違章建築,只有佛陀紀念館的幾座牌樓和幾座寶塔嗎?

現在的佛陀紀念館,開館三年,就成為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最年輕的會員,緊接著,通過國際標準組織能源管理系統ISO 50001的認證;對水土的保持工作,可以說做得非常標準,甚至超越政府的要求。在沒有經濟來源的情況下,靠著佛光山徒眾不拿薪資、沒有假日的投入服務,並且得到很多義工的協助,每日都有上萬人前來觀賞文物,參與各種展覽活動,以及使用有關文化、教育的設施。來過佛陀紀念館的人都感謝佛陀紀念館,他們說,全館為無障礙空間,廁所很多、坐的椅凳很多,甚至為老人、嬰兒服務的設施也很多;樟樹林滴水坊的免費供餐、親子小舞台、4D動畫電影院、兒童館……也都免費提供大家各種方便。到底是佛光山對不起國家社會人民?還是國家社會容許佛光山違法違紀呢?大眾明眼,不妨客觀地來評斷一句。

星雲大師今年已經快九十歲了,他大半生的歲月都奉獻給台灣、奉獻給社會民眾,而社會大眾又給了他什麼呢?他曾說,佛光山不是哪一個人的,佛光山是全台灣,甚至是全世界民眾的,這不是他個人私有的財產。不過,網路上評論的:國民黨愛佛光山、民進黨愛佛光山,甚至於共產黨也愛佛光山,這是一點也不錯。假如我們再講一句,就是世界上的人士,知道了佛光山開山的經過,知道了它的歷史,完全是為了社會民眾的福利,又有誰不愛它呢?請有心人不妨仔細思量一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