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古蹟鐵道部 再造博物館 新建築比古蹟大 學者籲:要非常小心

 |2015.03.26
14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修復中的國定古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將再造為鐵道部博物館,第一期古蹟修復工程明年底將完工;預定進行的第二期新建築量體卻比古蹟主體龐大,學者呼籲「要非常小心」。

日據時代的鐵道部屬台灣博物館系統底下的一員,園區內有六處國定古蹟、兩處市定古蹟。鐵道部占據忠孝西路街廓,且鄰近台北車站、一級古蹟北門等地標,被定位為「首都門戶意象區」,台博館昨天邀集專家學者會勘並討論未來如何整合區域文化資源。

鐵道路園區的古蹟約有一千七百坪,計畫新建的服務中心總面積逾二千五百坪,且為地上三層建築,將比古蹟高出五米。新建築的基地目前由台北市政府及台鐵共同持有,目前正在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已送審。

建築學者喻肇青表示,鐵道部與一級古蹟北門隔路對望,目前北門可望恢復一部分外廓「甕城」的城牆。鐵道部園區的主角應該是古蹟群。計畫中的新建築「量體有點大、要非常小心」。唯恐新建築有礙整體景觀。

鐵道文化協會研究員鄭銘彰表示,國外類似案例不會蓋新建築做為服務中心,而是利用現有的舊建築。園區內的空間應可以重新調整規畫;此外鐵道部博物館不只納入鐵路的標本物件,也該將高鐵、捷運等交通設施的標本物件囊括在內。

立委鄭麗君則說,最近升格為國定古蹟的台北機廠,未來也將規畫為鐵道博物館,應思考彼此如何定位,最好能串連成為鐵道文化廊道;文化部也應該成立跨部會平台整合資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