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品附產地證明 最快6月實施

 |2015.03.26
1068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衛生局昨天全面稽查食藥署所公告二百八十三項、來自日本受輻射汙染的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縣市的產品。圖/黃士航

【本報台北訊】國內驚見日本輻射汙染地區產品,引發民眾恐慌。立委林淑芬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砲轟日本可提供大陸、菲律賓、泰國等國官方產地證明或輻射檢測報告,卻一再拖延拒提供台灣官方證明,讓去年十月預告「日本輸入之食品需檢附官方產地」草案延了半年仍躺在抽屜內,要求衛生福利部於二周內公告。

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同意,但最快要到六月底前才能實施。

而針對衛福部擬解禁福島核災五縣市產品,蔣丙煌說,日本曾提出解禁要求,但台灣目前不會解禁。

林淑芬指出,海關人員早在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就發現日本問題產品輸台,食藥署未即時昭告國人,一個月後才公布消息,且還是從地方政府首先開砲,管理處置的SOP大有問題,無視民眾健康。況且查扣到的產品非個位數,動輒數百件,可見四年前福島核災後,早有不良業者鑽漏洞竄改標籤輸台,恐有大量輻射食品被民眾吃下肚。

林淑芬要求食藥署二周內公告「日本輸入之食品需檢附官方產地」一案,日後所有日本輸台食品,如茶類、奶粉、糖果、餅乾等製品都需附上官方產地證明及官方輻射檢測報告,才能輸入台灣。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人員發現作假標籤後,立即要求業者退運,接著遇到二二八連假,食藥署才會在三月四日結合各地方衛生局、警政署展開調查。食藥署長姜郁美強調,政府要有確切的檢測才能發布。

立委田秋堇表示,當然不願意錯殺業者,但強烈要求政府應全面預防性下架,多一天或多半天的拖延,民眾無法忍受。另要求外交單位向日本官方提出嚴正抗議。

衛福部資料顯示,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包括印尼、泰國、阿根廷、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伊拉克、阿曼、蘇丹、埃及、香港、菲律賓、美國等都要求日本提供官方產地證明及輻射檢驗文件。

食藥署去年十月二十八日也擬定草案跟進,但半年過去仍未決議,至今報關管理比他國鬆散。蔣丙煌指出,是因內容事關雙方貿易問題,必須和日本協商,

林淑芬表示,食品通關問題應由我國主導,不應交給對方,她懷疑衛福部正研擬解禁核災馬五縣市的產品進口。

蔣炳煌坦承,日本官方指他們的產品夠安全,四年來不斷要求我國放行,依照國際慣例,政府接到他國貿易要求,都需要開會研議,不過目前不會解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