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食品闖關 黑心再現

 |2015.03.26
1488觀看次
字級

受到日本福島核災的影響,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自二○一一年起暫停日本福島等五縣生產的食品進口台灣。日前經食藥署清查全台十家進口貿易商,發現有兩百八十三件產品被更改產地標示,進口台灣。包括知名的泡麵、紅茶、餅乾、咖啡、醬油等食品,且已流入全台,引起消費者恐慌,「莫非食安風暴又來了」!

近兩年來發生太多的食品安全風波,從假有機食品、餿水油、假橄欖油、摻進口米、混進口茶,添加致癌物等危害情事,不一而足。民眾飽受食安之苦,不知道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安心下肚,連素食都被摻了葷食材料;黑心商人不只不講誠信、不顧道義,已經到了完全不顧消費者死活的地步。

近又發現有豆干、豆腐摻工業用二甲基黃和防腐劑,海帶以工業級碳酸氫銨浸泡,不但全面流入市面,且行之多年,業者早已賺飽,消費者也不知道吃了多少危害食品。近年來衛福部公布的十大致死原因,癌症始終居於前五名,雖然致癌原因難以追溯,但和這些黑心食品有絕對的關係。民以食為天,如果各界再不正視食安問題,從根本整頓起,就只能坐視國人的健康日漸被癌症侵蝕。

在頂新假油事件爆發之後,各界曾經大聲疾呼要整頓食安問題,但是,效果不彰,業者根本就不把法令和消費者安全放在眼裡,近日又出現海帶浸泡工業化學品、日本幅射食品進口就是明證。

以這次被清查的輻射食品為例,儘管日方已經對於輻射區的食安做了嚴格檢測,認為輻射區的食品安全無虞。日本為了輻射區的生計,安全標準可能稍微寬鬆,既然衛福部尚未核准進口,業者就沒有理由變造產地進口,這是違法的行徑。到底這些食品從何時就開始變造進口,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貿易商甘冒違法之名進口安全有虞食品,確應認真探討處罰。

首先是政府把關不嚴,衛福部在公布輻射區食品禁止進口之後,沒有在第一時間進行積極查察,以致業者有可乘之機。其次,則是法令不夠嚴峻,使業者甘冒違法之名,被抓到頂多下架、罰款了事;即使有刑事責任,也多是輕判。

針對食安問題一再發生,在治標上必須採取嚴刑峻法,雖不致於像頂新事件發生時有人建議要對業者「罰到倒、關到老」,但至少法令要對黑心業者產生嚇阻作用,讓業者不敢黑心。有了法令之後,政府的執法必須嚴格,安檢或定期、隨機的查察要貫徹,而且要有一套完善的執行機制,讓業者毫無心存僥倖的可能。

食安問題的根本在人心,對於商人的要求就是誠信、童叟無欺、取之有道;「害人之心不可有」是為人的基本要求。晚近社會,傳統道德觀念早已淪喪;但是層出不窮的食安風波,只有回歸善良人性,才能約束業者的行為,只有回歸良心才是治本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