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位學者 宜興探討人間佛教

人間社記者願心、妙月、應嬌綜合報導 |2015.03.25
1835觀看次
字級
研討會貴賓雲集,前排左起為:人間佛教研究院妙凡法師、宜興大覺寺都監妙士法師、南京大學教授洪修平、西來大學駐校董事依空法師、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賴永海、宜興市宗教局局長王立明、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程恭讓、浙江大學教授董平、台灣大學教授杜保瑞。圖/人間社記者周雲

【人間社記者願心、妙月、應嬌綜合報導】由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主辦、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和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協辦的「第三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二十一、二十二日在大覺寺多寶白塔舉行。

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賴永海、宜興大覺寺都監妙士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妙凡法師以及來自大陸、台灣、美國、日本、大馬、越南、波蘭等地區和國家的七十五位專家學者出席。

南京大學教授、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程恭讓表示,研討會旨在深入分析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在當代的歷史性發展與理論架構。此次研討會共發表七十餘篇論文,較往年增加,是可喜的現象。此次也邀請兩岸數十位法師參加,促進學界、教界交流。

「星雲大師為推動人間佛教做出巨大貢獻,讓佛教走向五大洲,成為真正世界性的宗教,可謂前無古人。」開幕式時賴永海闡述,並提出大師在弘法利生、文化教育、慈善事業、培養人才等諸多方面的實踐成果。

妙士法師轉達,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雖未能親到現場,但致電關心大家的衣食住行,從細節處就能看出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的體現。妙士法師表示,人間佛教重視和諧,具體實踐宗教和諧、社會和諧、人我和諧,弟子責無旁貸。妙凡法師感謝所有學者,透過他們的筆,為人間佛教思想留下重要歷史。

宜興市統戰部副部長、宗教局局長王立明表示,宜興佛教文化源遠流長,星雲大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理念帶來清新、脫俗、踏實的風氣,值得大陸佛教界學習、借鑒。

主題講演禮請南京大學賴永海、洪修平、浙江大學董平以及佛光山依空法師等發表,分就歷史、經典、禪觀、哲學、經濟學、社會學等多元面向,深度探討人間佛教的新至高點。

研究兩岸佛教教團的人民大學教授何建明,發表〈佛光宗與中國佛教的宗派特徵〉一文,認為星雲大師帶領的佛光山,無疑是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僧團,且開創出二十世紀以來中國佛教的新紀元。

北大教授李四龍認為,星雲大師不但融合傳統儒釋道三教精神,且極致發揮中華傳統文化。另外將禪宗出坡的精進精神,徹底善用在開發五大洲的佛化事業上。

信仰與實踐不二

中國計量學院院長教授邱高興表示,大師人間佛教的精神,就是《華嚴經》中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法界圓融境界。

雲南師大教授李廣良認為,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對「生活」有極其豐富的闡述,可知佛弟子重視將信仰與實踐融合不二,而不是發展出一套關於生活的教義體系或理論。

中南大學教授劉立夫指出,星雲大師從「經世濟民」的觀點,用 「聖財」、「淨財」來界定財富,用「因果法則」來指導經商倫理,這種財富觀提供經濟學家非常獨特的觀點。

二天的研討會共發表十七場次,各方學者討論熱絡,詮釋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更加深刻。二○一六年會繼續舉辦,人間佛教研究院也將陸續在世界各地成立研究中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