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的離開

陳秀丹醫師 |2015.03.22
1750觀看次
字級

文/陳秀丹醫師

有一老阿嬤智力退化嚴重,有一次中風導致吞嚥困難,吃東西時容易嗆到,醫師建議可以為阿嬤插上鼻胃管,就不用擔心灌食時被嗆到的問題。但是阿嬤對鼻胃管非常的排斥,每一次好不容易插上了鼻胃管就立刻被她拔掉,安養院人員只好先將她的手腳綁起來,插上了鼻胃管後迅速的灌牛奶,灌完牛奶再幫她鬆綁,因為如果不盡快鬆綁,她就會慌亂的大吼大叫,病床也會被她大力搖晃得嘎嘎作響,其他的病人也就不得安寧。但是她一被鬆綁就立刻自行拔掉鼻胃管,所以工作人員只好每天照三餐的時間,依序先綁她,接著插鼻胃管,再火速灌牛奶,最後鬆綁。

「呷飯皇帝大」,吃飯是一件非常重要、美好的事,如果這位失智的阿嬤不排斥插鼻胃管,那就另當別論,但是插鼻胃管是非常不舒服的,人們以為讓阿嬤吃飽很重要,但是這個「吃」的過程,卻是讓阿嬤感到異常的驚悚與痛苦。

現在有許多的研究顯示:鼻胃管並無法改善長期吞嚥困難、腦退化患者的存活率與吸入性肺炎的產生。

曾經有一位九十七歲的老爺爺,很委曲的哭著對我說:「醫生!我又沒有做壞事,為什麼他們要把我的手腳綁起來?」年紀這麼大了,還要受到這種虐待,不能幫他解危,我也很難過。

原來是這位老爺爺會自行扯掉鼻胃管、也會拔身上的點滴、甚至拔導尿管,腳也會亂踢。護理人員只好將他的手和腳,幾近二十四小時的綑綁著。

現代化的醫療,讓我們的老人家想要「自然死」都變得很困難,不能吃就強迫灌食,不能解小便就用導尿管,不能呼吸就插氣管內管,這是懲罰年紀大的人嗎?如果換成是我們自己老了,我們願意這樣被綑綁、插滿管子痛苦的活著嗎?

老年人之所以會死,是因為老化和疾病導致死亡,不是因沒有被灌食而餓死,畢竟生命已近尾聲,當已經無法從嘴巴享受食物的美味,也就是過了賞味期,能順著自然的節奏,經由死亡這個祕密通道而進入另一段旅程,是最幸福的離開。

日本有一位老太太說:「當我牙齒強健的時候,我可以吃硬的食物;當我牙齒比較鬆動沒力的時候,我可以吃軟的食物;當我牙齒掉光了,我就喝流質的食物;當我吞不下的時候,請讓我走了吧!」。

(本文摘自《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