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女孩都是子孫

問渠 |2015.03.22
1020觀看次
字級

文/問渠

幾位朋友聚餐,聊到掃墓了沒?

T說:「前幾天天氣好,我們提早去了,免得清明節塞車。」。

我說:「我們宗族統一清明節當天在祖塔祭拜,約有一百多人參加,中午還會舉辦聚餐聯絡感情,祭祀公會也藉機宣布一些重要事項,及人事變動或改選等等事宜。」

J說:「好羨慕你們喔!我大伯全家移民國外,公婆跟我們住,每年都得包車陪著老人家去掃墓,這是為人子女應該做的,然而我只生了一個女兒,曾經做過幾次試管嬰兒都沒有成功,最後只好放棄,這幾年公公年紀大了,一直要求大伯帶著兩位金孫回台掃墓,讓金孫知道祖墳在哪裡,以後才知道去哪裡祭拜,在世時都不太願意回來看老人家,死後還能奢望他們專程回國掃墓嗎?老人家的觀念真讓人難過,難道女孩就不是子孫嗎?」

我說:「別跟老人家計較,年紀都這麼大更難改變觀念,不過時代不同了,有些觀念是要調整,我們祭祀公會才修定未出嫁的女兒,死後無後嗣可以祭拜,也可以入住祖塔,有人更提議若是離婚的,願意入住也應該接受,大家一致鼓掌通過,不管男孩女孩都是子孫呀!宗親裡有人未有子嗣,正式過繼的養子,將來也可繼承派下的資格,宗親們的包容力讓我很感動!」

T說:「祖塔的做法很好,現在買塔位或墓地都很貴,後代子孫是愈來愈負擔不起,我有祖先留下的大片土地,也正打算興建祖塔,至少可以嘉惠後五代子孫。」

T太太說:「子孫們會不會嫌交通不方便?」

T說:「交通是會愈來愈方便,只怕墓地會愈來愈貴,我們有能力就先做了。」

J說:「參觀過法鼓山的植葬園區,我以後可能會選擇植葬,不用傷腦筋風水及方位問題。」

我們都贊同慎終追遠的觀念不能忘,選用何種形式皆可,生前懂得孝順才更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