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師何處尋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5.03.22
8704觀看次
字級
慧峰法師 圖/人間社
慧炬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會主題「明師何處尋」,邀請佛光山副住持慧峰法師主持,教導大家如何尋找明師。

什麼是「明師」?慧峰法師表示,「明師」是指「善知識」,在《大乘莊嚴經論.親近品》中提到,善知識具有戒學、定學與慧學等特色,培養智慧可分成三階段,分別是聞所成慧、思所成慧與修所成慧,並以無著菩薩尋找彌勒菩薩為師的學佛典範說明,當自身慈悲與智慧尚未具足、心被煩惱覆蓋時,自然無法見到明師。

「人人都有相應的明師」,慧峰法師自述舅舅是接引自己入門、接觸佛教的啟蒙老師,學佛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心定和尚與心培和尚等大德,不但是學習的典範,佛光山的徒眾只要想到大師已近九十歲,仍為弘揚佛教不辭辛勞,也會因效法這分精神而精進不懈。

在佛光大學任教的慧峰法師,也以教學經驗為例,說明老師除了上課之外,更要解答學生的種種問題,好的老師,對學生會很有耐心,當學生有困難時,不但願意傾聽,更願意想盡辦法來幫助他。

明師何處尋?慧炬法師談到,人生中可遇到許多明師,例如父母與老師等,只要能為我們開啟智慧就是明師,尤其在佛道上志同道合的善知識,不但能指引我們,更能在共同的目標下一起努力,例如佛光山僧信二眾有勇有謀,為了弘揚佛教,敢做、敢為、敢創新,只為圓滿共同目標,讓人間佛教遍地開花。

善知識為何要具有戒、定、慧?慧炬法師表示,威儀是指行、住、坐、臥都需符合佛門規範,必須學習久了才會內化成氣質,佛門中的戒、定、慧可增加「自覺」,唯有「往內」才能看到煩惱與習氣,小則可改變自己,大可改變周遭,唯有透過佛法,才能改變人心,讓社會更加和平與安樂。

如何知道對方是不是明師?慧炬法師強調,明師要多觀察,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唯有放空自己的心與成見,才能看到別人的優點;當我們有智慧,才能看到別人的智慧;當我們自己是明師,才能看到明師。

「世間法中,很多事情都要折衷,但佛門講求圓滿,如何做才能達到圓滿?」現場也特別保留時間,讓與會大眾提問,慧峰法師表示,佛教超越善惡與好壞,要先從良善的方面著手;慧炬法師則勉勵大家,要有正知正見,在於法、於理中,要能符合大眾需求與認定的標準,在法、理與大慈大悲中,找到圓滿的處世態度。

慧峰法師也為大家解說禪修的要領,帶領禪坐、共修,期許與會大眾,不但要將戒、定、慧落實於生活,更要好好用心,讓自己成為別人的善知識,共同為弘揚善法而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