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白花椰炒麵腸

文/張翡珊 |2015.03.21
1568觀看次
字級
白花椰炒麵腸 圖/張翡珊

文/張翡珊

從事蔬食教學多年,我在社區找到一群真正想要推廣健康蔬食者,我教導他們了解蔬食的正確飲食觀念,並讓他們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常與他們分享:做菜不難,難在要了解食材的特性及合適的烹調方式。

藉由烹調做菜,能夠進一步與家人互動,並分享做菜的趣事,讓大家可以玩出多采的蔬食料理。

在課堂上有一位媽媽面對無肉不歡的家人,常想著要改變家人的飲食習慣。

其中有一堂課是示範麵腸不同的刀工、煮法。這位媽媽回家之後,將這看似肉片醃麵腸的做法加以變化,加上花椰菜一起料理,不但成功騙過小孩,就連愛吃肉食的老公也淡淡的說:「這味道還不錯」。

家人吃得津津有味,對蔬食也慢慢改觀。對這位媽媽而言,想讓家人吃的健康又安心,是最開心的事了。

材料:

白花椰200g,麵腸2條,紅、黃甜椒各50g,薑3片

調味料:

鹽1/2小匙、糖1/4小匙、香油少許

醃料:

醬油1大匙、糖1/4小匙、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食材洗淨,白花椰切小朵,麵腸切小片狀,加入醃料入味(約30分鐘),紅、黃甜椒切菱形片。

2. 冷鍋入1大匙油,開小火慢慢爆至薑微黃起鍋,再倒入醃好的麵腸煎至微焦起鍋,再放入白花椰略炒,加水炒至軟後調味,放入麵腸,紅、黃甜椒拌炒,起鍋前淋上少許香油即可。

貼♥小叮嚀:

1. 白花椰是冬季盛產食材,盛產期可多買略燙放涼後,做成冷凍蔬菜。

2. 喜愛吃重口味者,可以加沙茶醬、香椿醬來炒,另有一番風味。

3. 花椰菜煮食後顏色更加鮮艷,要注意的是,汆燙時間不宜太長,否則會失去脆感。

4. 花椰菜汆燙後,撈出水瀝乾,燒煮時間不宜太長,也可當盤飾。

花椰菜挑選:

綠花椰應挑選色澤鮮綠(不泛黃),白花椰應挑選花梗淡青色、瘦細鮮翠。若梗又結實較不易煮爛。另外莖部不空心者較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