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從電影《控制》思考家庭與婚姻

文/李孟穎(諮商心理師) |2015.03.21
1613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孟穎(諮商心理師)

電影《控制》改編自同名懸疑驚悚小說,由《龍紋身的女孩》導演大衛芬奇執導,深入探討一對美國夫婦在婚姻中的謊言、騙局的深黑色喜劇。這部電影可以從家庭與婚姻兩個方面思考。

一是從家庭的角度。愛咪渴望擁有掌控感,也亟須被肯定,從她父母照顧她的方式可以看出一二。愛咪雖默許父母將《神奇的愛咪》兒童繪本拿去出版,但並不覺得自己能夠掌控自己的職業生涯。連自己的存款,在父母需要的時候,都必須全數拿給父母。

再者,從婚姻的角度。若愛咪的日記是真的,尼克失業時,生活作息依賴愛咪,卻對愛咪毫不關懷,甚至有了外遇;幾次愛咪想與尼克討論他們的關係,也沒有回應。長久的失望累積起來,對婚姻來說是慢性的傷害,造成她走上毀滅丈夫一途。這給了婚姻中的人們很大的警惕:對伴侶的漠視,是會讓對方崩潰的。

電影中,愛咪提到自己原是一個自在自信、在鄉間長大的童書畫家,她的個性純真樸實。但是,父母的期待與社會的角色束縛,使她愈來愈無法認同自己,也逐漸失去生活目標,原有的純真被消磨殆盡,無法信任別人、時時擔心害怕,最終陷入複雜的陰謀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