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水於農?台灣10年大旱告急

李碧華 |2015.03.21
1419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炎夏即將來到,用水量的遽增,將使地球更渴了!到二○三○年,全球供水量將再減四成,台灣也將出現十年大旱。石門水庫目前水位已達「下限」,日月潭的九蛙疊像更浮出水面,九隻青蛙露出了八隻,使總統馬英九本周也到新竹關西農場了解灌溉節水措施,探看全台水情是如何吃緊。

去年全台降雨量不如預期,除了翡翠水庫尚「有表現」外,各水庫的降雨量遠低於歷年平均值,二月以來的降雨緩慢現象,使抗旱行動箭在弦上。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表示,許多農民紛紛裝設節水裝置,在枯旱時期自動加強灌溉管理,運用田間掌水工進行精密輪灌,大幅提升用水效率,將節餘水量蓄存於水庫,適時支援了民生用水。他說,在網室設置自動化噴滴灌系統,定時定量效率用水,減少水資源浪費,讓肥料管理更為便利。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長陳肇成也強調,去年確實是極為枯旱的一年,降雨不豐沛,水庫的滿水位是二四五公尺,但如今是二三○公尺,已達堪虞的「下限」,若再下降變為二二○公尺,就將進入「嚴重下限」。陳肇成指出,政府絕對沒有重工輕農,如果只停工業用水,可能會在這個月就造成全民缺水,全民皆受影響,但如果限制部分農業用水,將能確保民生用水使用到五月底為止,此法適用現狀。

是「藏水於農」嗎?

經濟部資料顯示,農用水比例占了七成,民生用水約兩成,其餘是工業用水,每到旱災,總先怪罪農民用水。根據台大「水田公益機能評估」發現,全台三十八萬公頃水田,每年可補注的地下水有六座翡翠水庫的有效蓄水容量。二○○二年到二○○六年間,農業用水已歷經六次共體時艱,停灌休耕的代價是,支付給農民三十億補貼,決定斷水的農委會必須負擔近五成。

相對於工商業,用過的水隨即成為廢水,或需要投入大量成本淨化再利用,農用水卻不僅可補助地下水,還有滯洪、自給自足的功能,卻往往被隱藏在數字之下。

根據上下游媒體報導,淡江大學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已做出研究,乾旱期間,農用水總被要求調整支援,「然而農業灌溉用水不僅只是生產農作物之獲利,對於環境維護更是具有實質助益。」相較於工業及民生用水的抽水型態,農業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的比例相對輕微。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則直言,台灣水資源陷入「捉襟見肘」窘態,如果一天可回收再利用的汙水量,估計可達兩百八十六萬噸,相當於一百五十萬輛的消防水車,是可以彈性利用的穩定水源。他強調,再生水,可能成為台灣未來缺水危機時的活命水。

搶水大戰

如同恐怖主義

全球水資源危機已經非常嚴峻,報告顯示,二○五○年將會需要比今天多五成的水才能維持全球運作穩定,因此各國政府應加強水資源管理能力,拿出魄力與行動,以減輕未來氣候不穩定性的衝擊。

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使得河流消失或乾旱已經被視為文明的敵人。

聯合國上周發布報告指出,十年之內,將有四十八個國家,約二十九億人受到水資源短缺影響,而對一些國家存在性造成空前威脅。報告表示,「人們無法在缺水情況下維持奢華生活,當面臨生存或死亡決定時,人們會不顧一切爭取生存機會。」因此水資源短缺很可能造成新型態的衝突,未來缺水與洪水等災難將會成為主要的跨國問題。

發現之眼 解渴妙計何處尋?

事實上,不只台灣缺水,全世界如智利,以及巴西聖保羅都出現百年來最嚴重旱災,使各國政府扛著抗旱重擔,除了檢討之外,目前卻苦無解渴妙計。

水資源短缺已經不只發生在未開發國家,氣候變遷讓已開發國家對於供應安全與穩定的水也愈來愈沒有把握。譬如美國加州近幾年遭遇史上最嚴重旱災,已波及地方與國家經濟;二○一一年與二○一四年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水災造成政府預算赤字大增,導致地方首長下台。

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由於加州長期乾旱,如今水只夠再撐一年。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資深水資源科學家法米列蒂,在洛杉磯時報撰文描述了加州缺水危機的可怕景象,目前沙加緬度河與聖華金河流域的水資源較去年正常水準少三千四百萬英畝英尺,並且近期內看不到減緩跡象。上述流域的水資源包括雪水、河水、水庫、土壤水與地下水。

法米列蒂寫道:「雨季即將結束,顯然目前的降雨量和降雪量根本無法減緩災情,一月是加州有史以來旱災最嚴峻的月份,地下水和積雪的情況都改寫歷史新低。在加州,我們不光溯溪不用船槳,糟糕的是我們連小溪也快沒了。」

美國農業部上周指出,設置在加州喀斯喀特山脈與內華達山脈的監測站,有三分之一的監測站回報積雪量為歷年來最低水準。

水引爆點 嚴重威脅全球安全

巴西聖保羅地區的水庫水位下降至水庫容量的百分之十左右,地方上甚至出現黑道藉水斂財的現象。

智利旱災已經嚴重影響當地釀酒與礦業,政府將花費巨資興建海水淡化廠以解決長期的缺水問題。

美國CIA也已經將水資源短缺,與恐怖主義以及大規模傷害性武器並列為威脅國家安全的因素之一。

缺水已經在許多落後國家引發無數衝突,包括肯亞、南非、印度,以及一九六七年的以阿衝突,二○○○年的蘇丹種族衝突,現在ISIS也以控制伊拉克與敘利亞水源做為戰爭工具,這些都跟爭奪水資源有關。

跟著這樣做

廚房節水

❶ 勿對著水龍頭直沖洗碗、洗菜、洗衣,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洗濯,以減少流失量。

❷ 用洗米水、煮麵水、苦茶粉洗碗筷,可節省生活用水及減少洗潔精的汙染。

❸ 用洗菜水、洗衣水、洗碗盤及洗澡等清洗水來澆花、洗車,及擦洗地板。

❹ 將除濕機收集的水,及純水機、蒸餾水機、等淨水設備的廢水回收再利用。



洗澡節水

❶ 安裝低流量蓮蓬頭、水龍頭曝氣器,或加裝緩流水龍頭氣化器。

❷ 將全轉式水龍頭換裝新式1/4轉水龍頭,縮短水龍頭開關的時間,減少水的流失量。

❸ 隨手關緊水龍頭,不讓水未經使用就流掉,水龍頭加裝有彈簧的止水閥或可自動關閉水龍頭的自動感應器。

❹ 洗澡改為淋浴低流量蓮蓬頭,不超過15分鐘為宜。

❺ 多人洗澡連接不間斷,可節省等待熱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或將前述冷水蓄存於水桶備用。

洗衣節水

❶ 控製適量的洗滌物,避免過多或過少。

❷ 配合衣料種類適當調整洗濯時間:毛、化學纖維物約5分鐘。木棉、麻類約10分鐘。較髒汙衣物約12分鐘。

❸ 選擇有自動調節水量的洗衣機,洗衣清洗前先脫水一次,可節省用水及清洗時間。

馬桶節水

❶ 採用省水型馬桶,或將現有的一般型抽水馬桶加裝二段式沖水配件。

❷ 將水箱底小浮餅拆下,即成無段式控制出水

❸ 將小便池自動沖水器沖水時間調短。

❹ 將面紙投入垃圾桶內,不要丟入馬桶中。



節水技巧

收集雨水 替代水源

❶ 利用屋頂裝置雨水貯留設備,收集雨水作為一般澆花、洗車及沖洗馬桶等替代水源。

❷ 游泳池溢水回收過濾再使用,或作為運動場灑水用。

❸ 機關、學校、工廠等可規劃中水道系統,將生活汙水處理至符合一定水質標準,作為花圃澆水、操場灑水、廁所沖洗、消防用水等用途。



用水正確步驟

❶ 植物澆水時間,應選擇早晚陽光微弱蒸發量少的時候。

❷ 庭園綠化應選耐旱的植物,按植物需水性分區栽種,以便分區調整澆水用水量。

❸ 對花草施予適量足夠存活的水即可,花圃使用微灌方式最有效的方法是以滴罐向個別植物施水,以低流量噴霧器對整個花圃施水。

❹ 洗車使用有栓塞管嘴的水管或用水桶及海綿抹布擦洗。每月洗車一次,減少用水量。

❺ 清理地毯法由濕式或蒸氣式改成乾燥粉末式。

❻ 洗手正確步驟:開小水沾濕 → 關閉水龍頭 → 塗抹肥皂→ 雙手搓揉 → 開小水沖洗 → 關閉水龍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