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萬事通》一眼挑出好香菇

陳希蕾 |2007.02.13
3336觀看次
字級

在各種南北貨中,香菇幾乎是家家必備的年貨。受暖冬影響,今年台灣香菇生產量比往年少,影響所及,每台斤價格比去年貴上三十至五十元。

前幾年,因為大陸走私或進口香菇量多,造成省產香菇的價格不振,不少菇農不得已放棄經營,沒想到最近不少菇農發現,冬菇採收後,不但不再滯銷,市場價格也比往年好,據悉,最近因大陸內需香菇量激增,光是內銷就不夠,幾無外銷,所以省產香菇新鮮與乾燥菇都漲了兩成,讓菇農樂得在農曆年前賺一票。

台北市南北雜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簡鴻春表示,香菇的選購訣竅為:香菇肉要厚、皮要亮。以產地而論,台灣香菇品質最好的是埔里產的大冬菇,如果愛好頂級貨,宜挑選菇體表面愈黑、香菇傘面下愈黃,且愈大朵者愈好,價格也愈高,煮起來也比較香。如果預算較少,中型大小的香菇,一台斤可以便宜個一、二百元。

小朵形如鈕扣被稱為「鈕仔菇」的香菇,雖然個子小,但市面上小販賣的油飯、香菇肉羹用的,都是這類香菇切絲,經濟實惠。買年貨的民眾如果考慮經濟因素,且有一大家族要聚在一起吃年夜飯的需要,不妨可買這種鈕仔菇。

台灣產還有一種香菇,顏色呈淺咖啡色,菇體比大冬菇還大的香菇,售價卻比大冬菇一台斤要少個幾十元至一百元,主要是這種菇是秋菇,且賣相比較差,所以便宜一些,但煮起來味道也不錯。不管哪種菇,可選肉厚、菇傘緣朝內捲且表皮較亮、香味較重的較佳。

韓國進口香菇,顏色呈淺咖啡色,售價比日本花菇一斤要便宜二百元。至於前幾年曾創造一台斤二○○○元天價的巴西蘑菇,簡鴻春說因被衛生單位含有致癌物質,只有一些吃素人士或對巴西蘑菇有偏好者會私下探詢購買,每台斤市價只有二五○元左右,而且建議最好多泡一段時間再煮食。

至於進口貨則以日本的花菇價格最貴,菇體主要是白色,消費者極易辨識,菇體要厚要薄,可自行挑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