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境力!

蔡淇華 |2015.03.15
990觀看次
字級

文/蔡淇華

每次返鄉,我一直會遙望那扇窗,聽說他生病了,他會在窗內嗎?

M是小時候住對街的玩伴,我們都生長在優渥的家庭。上成功嶺後,我們被分發到同一連同一班。一天M向我訴苦,有個班長專門整他,別人舉槍一分鐘,他卻被要求舉三分鐘。原來我得罪過這位班長,這位班長想要報復,卻因M和我長的像,都有點「戽斗」,班長整錯人了。

後來我直接找班長攤牌:「有本事找我,別找我兄弟。」心理上,我把M當兄弟,但在父親破產後,物質上的差距,我不知M是否還願與我親近。事實證明我多慮了,宅心仁厚的M不是勢利的人。

下成功嶺後,我們上同一所大學,M讀數學系,我主修英文。一日我在餐廳洗完盤子下班後,一身油膩,回宿舍途中,遇見M騎著重型機車,後座載著秀麗的女友,M緊急煞車,從背包拿出一張邀請卡:「我後天生日Party,有空過來。」

我準時赴約,抵達M在天台的套房,寬敞的房間中央是六呎長的魚缸,女孩們笑語晏晏,圍繞著欣賞熱帶魚,男孩們個個有型,談論著高級音響播放的熱門音樂,我緊握著寒愴的禮物,在衣香鬢影間自慚形穢,瞥見M後,連忙塞給他禮物,匆忙告別。

當下,心頭一絲絲恨意──為何倒的是我父親?為何生命會把我推向「絕境」?但三十年過去後,我開始懂得生命的欲語還休:原來,我們多數人都是跳下懸崖後,才學會飛的。生命中一次次的絕境,就像層層包圍的蛹,逼我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擠破蛹殼,好讓身上的體液順利流進翅膀,成為能夠負擔自身重量飛翔的雙翼,如果我只是央求外界把蛹剪開,那我就永遠無法擁有御風而行的力量。

從母親口中得知,M走過了許多絕境,失婚、創業不成,時常懊鬱家中。想對M說的是,現世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都是絕境,但讀過的一句話真的有道理:「毛毛蟲以為的絕境,其實是蝴蝶美麗的開始」。如果我們還無法飛翔,可能是因為翅膀還未充滿足夠的血液。不要放棄衝破你的繭啊,M!窗外是湛藍的天,藍天下有碧綠的大地,大地的盡頭或許有懸崖,但懸崖外有造物者創造的五湖四海。

是的,總有一天,我們會走到懸崖的絕境,但不要放棄飛翔的欲望呵!或許,我們都是被逼下懸崖後,才學會飛的……

.日後得知,故事中的M現已走出逆境,考取學士後中醫,太棒了,祝福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