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冒牌肢體 讓詐騙集團無所盾形

李碧華 |2015.03.14
1033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誰都有可能受騙上當,就算再聰明、再富有、再出名、教育程度再高,也免不了有身為謊言受害者的痛心。儘管詐騙集團囂張的行徑一再透過媒體放送,民眾警覺心已大為提高,但無時無刻仍有人上當報案。上周,演出「婉君表妹」的俞小凡再度被詐騙四千餘萬新台幣,假冒公安打電話告訴當事人銀行帳號有危險,透過網路銀行轉帳才能安全。

未具充分防備常識,平常也不看電視的俞小凡不疑有他而逐步掉進圈套,因此痛失巨款。刑事警察邱萬里分析,詐騙集團的一慣技倆是,假冒警察通知民眾,因查案時發現遭歹徒冒名申辦帳戶,涉嫌洗錢詐欺,已將案件移送檢察官偵辦,「還故意將電話轉接給冒牌檢察官來取得信任。」冒牌檢察官為追查清帳戶內資金流向,必須將存款領出交給法院保管或匯款至假帳戶,「卻謊稱這是國家安全帳戶,案情釐清後就退還。」邱萬里說,一般民眾並無法律常識,而且又都極怕錢財損失,糊裡糊塗就跌進歹徒的陷阱。

刑大科偵組掃蕩詐騙自是不遺餘力,接獲線報鎖定詐騙機房位置,再夥同特勤中隊荷槍實彈,從屋外架設鐵梯爬進入屋內控制主嫌及詐騙成員,查扣電話機、電腦、路由器、對講機、教戰守則、毒品吸食器等贓證物。

四處橫行的詐騙集團仍然日進斗金嗎?邱萬里搖搖頭說,榮景其實已不復見,民眾防詐意識早已抬頭,導致上鉤率每況愈下,連每天要支付給網路系統商的兩萬多元費用都益發困難,集團上下咬牙苦撐,最近破獲一案,歹徒就以麵包、泡麵果腹。

另有一案,詐騙集團機房和車手藏身在南投一家教堂也在近日被查獲。這個詐騙集團成員採集中管理制度,上班時間比照銀行人員,朝九晚五,周休二日才能走出教堂休假,手機皆由幹部統一管理,上班時間無法接手機。

集團成員底薪兩萬元新台幣,每天晚上還要開檢討會,找出詐騙成敗原因,只有車手可外出搭高鐵到高雄用提款卡在超商提領贓款再馬上拿回南投總部。「這種老手法其實早已被識破,很難再非法橫行了。」邱萬里說。

FBI肢體語言專家莉莉安.格拉斯博士也指出,除非懂得判讀肢體語言,否則永遠無法知道對方是不是在騙你,神鬼傳奇的故事,在真實生活中並不陌生。

詐騙手法流程

菲律賓

大陸

第一步

台灣人在菲律賓及大陸架設詐騙集團機房,打電話到大陸佯裝檢警、法官,身分證健保卡遭冒用,提領帳戶現金代為託管。

台灣

第二步

大陸被害人轉帳後,台灣車手持大陸銀聯卡,到各大便利商店提款。

第三步

台灣車手領款後,騎摩托車躲避警察追查,再至少轉兩層車手將贓款集中。

資料來源╱高雄地檢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