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為善

文/人間社記者陳德啟 |2015.03.08
1336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陳德啟

福慧家園日前共修主題「與人為善」,由南台別院住持妙勤法師主持,邀請名作家劉克襄、遠東商銀嘉義分行經理吳家德與談,分享日常生活中廣結善緣的小故事與實際經歷,讓大眾從中了解,知足才會獲得更多幸福、圓滿與熱情,也是驅動世界的力量。

鄉村走透透

連結跨國溫馨情

熱愛大自然的劉克襄,分享在台灣鄉村深度之旅的人情味與當地風情,並細說宜蘭員山「小間『書』菜的賣菜理論」,說明這家店是二手書店,也是農產直賣所;還能以物易物,拿書換新鮮蔬果。

老闆希望透過交換平台,讓人人能誠心誠意將最好的東西與大家分享,不但沒有食安的顧慮,同時也帶動閱讀習慣,讓偏鄉孩子有機會閱讀更多的知識。

劉克襄也敘述一九九九年紐西蘭人費爾來台尋找失蹤兒子魯本的故事,當時他在阿里山巧遇費爾,之後又在網路上看到費爾曾留言給名歌手江蕙,感謝她優美的歌聲,讓他重振力量與勇氣繼續前進尋子。

此事件引發劉克襄的觸動,因而撰文表達跨國界「與人為善」的感人故事,也促成日後費爾與江蕙演唱會相見、拍廣告的因緣。

「只要你說『喜歡』,阿公就會把水果送給你」,劉克襄分享一則「池上阿公賣低價水果哲學」的故事,台東有位九十一歲的彭立基,七十五歲開始種有機水果,八十五歲才栽種成功。

喜歡逗熱鬧的阿公總是以半買半送方式賣水果,賺的錢經常在回家途中就捐給寺廟,從中說明其快樂無所求的人生體驗。

熱情驅動世界

愛要及時

從小內向害羞的吳家德,直到大學參加佛學社,才領悟「走出去,才能學習成長」。

大學畢業後,為了陪伴罹患癌症的母親而參加銀行招考,竟然順利考取。在母親住院期間的陪伴,讓他感受醫護人員及義工幫助良多,因而發心當義工,也開啟與人為善的通路。

喜歡閱讀的吳家德有一年曾許下「認識十個作家」新願望,沒想到超乎想像,在作家的互相引薦介紹,讓他認識更多作家。

他以作家親簽的著作書籍送給客戶時,客戶對於如此特殊的贈禮感到驚喜,深覺吳家德是一位不同凡響的銀行主管。沒想到因為心思細膩、與眾不同的結緣方式,更讓他創下當紅業績。

吳家德分享工作中和客戶的誠懇互動,提及曾有位負債千萬的老太太,因他不求回報的幫忙,甚至借錢給對方,讓老太太的經濟狀況不僅轉危為安,還成為千萬富翁。儘管對方送來紅包感謝,但他僅取回當初借給對方的金額,因為貪念不起的吳家德深深明白,施比受更有福。

此外,吳家德也分享,日前陪伴僅認識七天的一位老師走完人生的歷程,讓他深刻體會「愛要及時,讓愛不止」的意義,同時明白把握當下的重要。

行三好 佛法解惑

妙勤法師講述《把這份情傳下來》的故事,書中作者戴佳斯醫師在冰天雪地的奧瑞岡遇到車子拋錨,幸運地獲得下半身癱瘓的修車老闆鮑伯幫助。一毛不取的鮑伯希望他將這分情傳遞下去,因此戴佳斯永銘在心,在工作崗位上努力傳達鮑伯的恩情,希望社會更幸福。

「人生價值就是善用專業助人,期許大眾多做好事,即使遇到困難,也能從中歷練出智慧。」妙勤法師勉勵大眾,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作為人際互動準則,並透過佛菩薩加被,增長生命的真善美。唯有佛法能解開心中疑惑,增長智慧與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