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寫20輓聯憶父 遭二殯強拆

 |2015.03.06
1865觀看次
字級
北市殯儀館自三月一日起,全面使用電子輓聯。圖/北市民政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立殯儀館自今年三月起,全面使用電子輓聯,日前發生強拆輓聯事件,北市府民政局昨天開會檢討,承認未考慮到家屬表達哀思需求,研擬開放懸掛家屬自寫輓聯,討論細節後將公布。

知名畫家楊松壽父親日前過世,他親手寫了二十幅輓聯表達孝心,日前在二殯辦告別式時懸掛在禮廳,被館方制止,但楊不願取下。後來楊和其家人移靈離開會場,回來後輓聯被館方全部拆除,他氣得批北市府惡霸。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回應說,「人家批評我們就改」,電子輓聯的大政策方向對,但執行細節、第一線有時候態度還要檢討,不需要執法過當,這主要是「態度」問題。

柯文哲也說,他看到媒體報導說,第一線人員告訴喪家「不然你去新北市」,若講這個話「就一定不對」,且北市府有八萬名員工,政策下去後到最末端,執法過當偶爾還是會發生,未來執行態度會再修正。

據市府研考會最新統計,電子輓聯新政三月一日上路至今,一九九九市民熱線有五件投訴,市民信箱則有八件投訴,內容雖不反對電子輓聯新政,但也抱怨全面禁止掛輓聯不近人情,因這是台灣人傳統習俗,兩者可並行不悖,也有民眾希望開放懸掛家屬自行寫的輓聯。

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說,推動電子輓聯政策,是想落實節能減碳,事件發生後已在檢討執行方式,對於家屬親自寫輓聯,「這是表達哀思的一部分,要尊重」,加上此類輓聯數量不多,將朝開放懸掛方向討論,細節定案後會公布。

藍世聰說,家屬聯的定義仍需討論,基本上子女寫給父母的輓聯一定算。但若定義得太廣,將親友納入,「民代也是廣義的朋友」,就失去推動電子輓聯的意義了。

若要贈送家屬電子輓聯,可至北市殯葬處網站申請帳號,共有三十七種輓聯背景及九十七種輓辭供選擇,可顯示致贈者職銜和姓名,致贈後將在告別式禮廳的液晶螢幕上顯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