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提具體修憲主張 2階段公投

 |2015.03.06
20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民進黨昨天提出數項具體修憲主張,不反對兩階段修憲,分別於二○一六大選、二○一八地方選舉時,合併進行修憲公投。國民黨則表示,將於月底提出具體修憲主張,希望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制度。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說,黨主席蔡英文已拜訪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聯主席黃昆輝及數個公民團體,溝通修憲內容及召開國是會議,昨天致電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希望幕僚先討論國是會議等問題。

吳釗燮指出,各政黨及公民團體有基本共識,應由各政黨及公民團體合力召開國是會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已指派立委李桐豪作為窗口。

吳釗燮說,民進黨不反對兩階段修憲,各黨有共識的部分先進行微調,二○一六大選時合併公投複決;第二階段修憲可在二○一八地方選舉時,合併進行修憲公投。

民進黨主張公民投票權下修到十八歲,工作權、居住權等社會權入憲。修憲門檻下修到立法院三分之二立委出席、出席三分之二通過後公投;一般公民也可連署提案修憲,連署門檻為百分之五的選舉人,再經公投複決。

立委選制方面,主張採德國的聯立制,以第二張政黨選票分配各政黨立委總席次,政黨分配席次門檻下降到百分之三。現行選區制度不變,七十三個單一選區加上六席原住民席次,共七十九席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增至七十九席,總席次提高到一百五十八席。

考量民意對增加立委席次有疑慮,民進黨提出配套是廢除考、監兩院,把兩院權力回歸行政與立法部門。

吳釗燮指出,現行體制化解政治僵局的機制不足,民進黨主張增加行政院可提信任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