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猜謎】 畫時圓,寫時方

玉指紅顏 |2015.03.05
9567觀看次
字級

文/玉指紅顏

今天是農曆元月十五元宵節,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又名上元節、燈節。古時,元宵節除了張燈結綵,燈上更常常寫些謎語讓人猜,以增加節日氣氛,這便是「燈謎」。因此,民間流傳許多名人元宵節猜燈謎的佳話。

王吉普——以謎對謎

一年元宵節,北宋文學家王安石的好朋友王吉普來訪,席間,王安石說今天是元宵節,我出一謎助助興:「畫時圓,寫時方,冬時短,夏時長。」

王吉普想了想,沒有說出謎底,卻對王安石說:「我也出一謎助助興!」說著,吟出一謎:「東海有條魚,無頭亦無尾,去掉脊梁骨,便是你的謎!」

以謎猜謎,好新鮮啊!王安石想了片刻,不禁微微地笑了。原來,兩人所出燈謎的謎底均是同一個字:「日」。

徐文長——出聯破謎

明代,每年的元宵節,杭州西湖邊都要舉行元宵燈謎會。

有一年元宵節,著名畫家徐文長剛好路過杭州,也隨眾人到西湖邊觀燈猜謎,過程中,他看見一群人圍著一盞大紅燈籠爭論不休,便擠進去瞧個究竟。

原來燈上寫著一副對聯:「白蛇過江,頭頂一輪紅日。」旁邊還附有一行小字:「打一日常用物,並用一謎對出下聯。」

徐文長很快便想出了謎底,他上前對出了下聯:「烏龍上壁,身披萬點金星。」

眾人看著這兩副燈謎都惑然不解,一直到徐文長走後,才有人想出謎底:兩謎的謎底分別為「油燈」和「杆秤」。

文徵明——智破啞謎

明代的文徵明不僅是大畫家和大書法家,還是位善猜能射的燈謎行家。一年元宵佳節,他去蘇州玄妙觀賞燈會,看到一處「啞謎」攤:主人在謎架上掛著一只鳥籠,籠中關著一只小鳥,籠旁懸掛一串銅錢,註明:「猜謎者須猜一句衙門用俗語。」

文徵明稍加思索,便取過銅錢,打開鳥籠放走了小鳥。主人非但不生氣,反倒客氣地奉茶。原來此謎的謎底是「得錢賣放」(收賄後即放人)。

紀曉嵐——析字猜謎

某年元宵節,乾隆皇帝與君臣猜燈謎慶佳節。

一副對聯燈謎難住了乾隆皇帝:「黑不是,白不是,紅黃更不是;和狐狼貓狗彷彿,既非家畜,又非野獸;詩也有,詞也有,論語上也有;對東西南北模糊,雖為短品,也是妙文。」

大臣紀曉嵐見乾隆皇帝一臉難色,便上前解圍:最常用的顏色是紅、黃、藍、白、黑,其中藍色中最深的稱為青色,上聯的前半句「黑不是,白不是,紅黃更不是」,那就是個「青」字;後半句說的是「犬」字,它雖說是人們家裡養著用來看家的,可不算是家畜,更不是野獸了。前半句的謎底「青」字,跟後半句的謎底「犬」合起來,是個「猜」字。

下聯的前半句是個「言」字,言者,字也。當然「詩也有,詞也有,《論語》上也有」了;後半句是個「迷」字,「對東西南北模糊」,不是「迷」是什麼?「言」跟「迷」合到一塊,就是個「謎」字。

所以,這副燈謎的謎底就是——猜謎。

乾隆皇帝聽罷,不禁脫口而出:「紀愛卿,真是才思敏捷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