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老人其實可以 做很多事

合合 |2015.03.05
2290觀看次
字級

文/合合

誰說老人沒有用?誰說老人沒事做?我倒覺得很多老人是「無價之寶」,退休後接觸到的老人很多,包括我的公公,從他們身上,我得到很大的啟示:他們的經驗和智慧都是我們學習的目標,只要努力去挖掘,都會有無盡的收穫。

七十六高齡的同學T是我們社大課堂上繳交作業最勤快的學生;老師所提的問題,他每每都有精闢的見解,除了聽老師的講解外,大家也都期盼他的發言。七十四歲的同學C每天整理豐富的資訊mail給我們,裡面有動人故事、漂亮風景及實用訊息,對上課提問更有著「另類思考」。他們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智慧光芒,令後輩晚生的我們好生佩服,點點滴滴的智慧也等著我們用心去體會。

記得當年公公六十五歲一退休就跟我們說:「我現在坐公車免費,你們有什麼事要辦就盡量找我吧。」事實上,公公是怕我們不好意思「叫他做事」,才故意拿「坐公車免費」當藉口。誰知他退休後,除了幫我們處理一些瑣碎的事及協助帶孫子之外,還積極經營自己的一片天,每天忙得很。

公公學問好、經驗豐富、觀察敏銳,一直以來對自己家鄉的一草一木如數家珍,退休後,他沒有閒置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仔細回憶家鄉的點點滴滴,佐以平日蒐集的資料,著手撰寫家鄉的「地方誌」。

後來雖來不及完成,但外子繼承他的遺志,根據他寶貴的手稿及留下的珍貴資料,前後花了七年時間幫公公完成這本家鄉地方誌。令人欣慰的是,這本書還獲得不少人肯定。

公公因為日文造詣深,以退休之齡還通過政府的日文審核考試,得以參與「日據時代日本文獻翻譯工作」。

公公喜歡唱歌,退休後受邀在社區開班免費教人唱日文歌。每次上課前,他都花很多時間準備教材,並自掏腰包準備歌譜、製作CD分送給學員,因此,與學員們感情融洽,打成一片。那些他教過的老老少少的學員還曾在他的告別式獻唱兩首歌,當時不知感動了多少人。

退休後,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所謂「老之將至」,所幸從公公身上,從老同學身上發現:老人其實可以做很多事,而且是很多有意義的事。這點讓我得到很大的鼓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