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吃湯圓 元宵不變圓

 |2015.03.05
1091觀看次
字級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配合羊年,老師用糯米粉、巧克力粉等天然食材做出維妙維肖的黑臉、黑耳、白毛的「笑笑羊」造型湯圓。圖/廖雅欣

【本報台北訊】今天是元宵節,為了應景,家家戶戶都會吃湯圓。不過湯圓熱量高,四顆包餡湯圓的熱量相當一碗白飯。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可掌握「看標示」、「減調味」、「適量吃」三大原則,健康慶佳節不變圓。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提醒:一、不同類別、湯圓配方中的熱量、飽和脂肪含量差異甚大,建議民眾選購熱量較低、飽和脂肪較低的湯圓,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造成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二、煮湯圓不一定配紅豆甜湯或花生甜湯,改用桂圓、枸杞或適量薑汁提味不僅保留湯圓原味,也能減少甜湯熱量。

另外,煮鹹湯圓時,湯頭配料最好不要再用熱油爆香。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營養師張雁雲說,鹹湯圓鈉含量高,約是包餡甜湯圓七十五倍,高血壓或腎臟病患應少喝湯。

三、吃適量,防止熱量攝取過多:很多人把湯圓當點心吃,但四顆包餡湯圓熱量就有兩百八十大卡,尤其有些人喜歡吃油炸小湯圓,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熱量超高,建議民眾除減量食用,也可把握「替換主食」的原則,減少當天一碗的'飯量。

董氏基金會營養部主任許惠玉則建議,喜歡吃鹹湯圓,可以把鹹湯圓替代部分主食,煮的時候加些青菜,清清淡淡當正餐,別額外攝取澱粉類的食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