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纂貝葉經辭典 梵藏漢英對照

 |2015.03.05
11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西藏自治區社科院副院長、貝葉經研究所所長仲布.次仁多傑公開表示,貝葉經研究所將在今年開始編纂「貝葉經梵藏漢英對照辭典」,並為新一輪貝葉經普查做準備。

貝葉經是指書寫在貝多羅樹葉上的經文,被認為是最接近釋迦牟尼原始教義的佛教原典。其內容絕大多數以梵文書寫,除佛教經典外,還有許多文學、藝術、哲學、歷史、醫學、數學、天文學等方面的記載,對了解整個南亞、中亞的文化傳播和歷史發展非常重要。

仲布.次仁多傑說,貝葉經研究的人才非常稀缺,為了更好地推動相關研究,必須要做一本介紹相關常識的辭典。他說,西藏社科院計畫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北大、清華等國內科研力量,編制一本梵文、藏文、漢文、英文對照版的「貝葉經辭典」。

仲布.次仁多傑說,他將與這些機構詳細討論合作事宜。由於自然條件和歷史原因,貝葉經的誕生地印度和尼泊爾,現在已很難找到貝葉經的痕跡。西藏是當今世界保存貝葉經最多、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仲布.次仁多傑表示,將為新一輪貝葉經普查工作做好準備。

仲布.次仁多傑說,要做好貝葉經的研究工作,必須培養人才,而創辦這刊物的目的之一,是為貝葉經研究者提供一個學術交流的平台。

二○○六年,大陸政府啟動了迄今最大規模的西藏梵文貝葉經普查。經過六年的努力,初步確定西藏保存千餘函(種)、近六萬葉貝葉經,成書於一千多年前,其中還有不少孤本、善本、珍本,一些經書至今未見有藏文、漢文譯本。西藏社會科學院院長白瑪朗傑曾說,這批貝葉經的文物價值堪稱打開第二個敦煌經洞。二○一三年十二月,西藏自治區社科院貝葉經研究所成立,成為中國首個專門從事西藏貝葉經研究的學術機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