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和從心開始 心保和尚南台開法筵

人間社記者薄培琦台南報導 |2015.03.05
1123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薄培琦台南報導】佛光山南台別院「安樂與富有」系列講座日前展開,首場恭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主講「和諧社會,從心開始」,心保和尚以太虛大師「無我,就世界和平了」之語勉眾,更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的「五和」,鼓勵大眾從心開始,建構世界未來的希望。

「聰明人記住別人優點,向優點學習;不聰明的人,只記別人缺點,因此自尋煩惱。」心保和尚希望大家要有正知正見,透過修行觀念,善用於心,世間不是比財富,也不是比權勢,要比就比心量,誠如星雲大師所說「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提及五和,心保和尚說,人難免有一些壞習氣,調伏自心煩惱,自心和悅就顯得很重要。人為何不能相互和敬?主要是心裡有傲慢心,慢心如高山不易克服,人我和敬能克服慢心。

「現代人都跟機器講話,卻不跟別人溝通,」心保和尚強調,由於機器會聽你的,人卻不一定會聽你的,如同挑戰自己心裡的煩惱敵人,人與人溝通,是家庭和順的重要因素。

社會有很多不同族群,要達到社會和諧,需如星雲大師所說「同中求異,異中求同」,佛光山舉辦多場各宗教為世界祈福大會,就是宗教間的交流,有交流就能打破彼此藩籬。至於世界怎麼和平?太虛大師曾說,無我就能和平。心保和尚認為,世界和平就能看到共生的未來。「學佛是最美好的未來,每個人守五戒十善,我們就有很棒的未來。」

「我們希望身體不生病、不要變老,他都不聽話。」「要死心,身體不會聽話的,心,還可以建立正見、解脫煩惱。世間實相是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心經》說得明明白白,而我們的心卻一直在生滅對立。學佛要一點悟性,改變狀況,覺悟世間實相。」心保和尚頗富禪機的話語,令大眾深思。

講座尾聲,心保和尚帶大家學習〈十修歌〉,學佛過程中,要會用佛法轉境,把心照顧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