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健康 心肺不佳民眾少出門

 |2015.03.05
10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陸冷氣團來襲,也帶來霾害及沙塵暴,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江啟輝表示,近日常收到民眾因呼吸道症狀誤以為自己感冒而來求診,其實都受空氣中刺激呼吸道的物質所致,提醒這幾日心肺功能不佳的民眾最好不要出門。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這幾日才收治一名小三女童,一早醒來淚流不止、皮膚奇癢無比,家人嚇壞了趕緊帶她來看診,診斷後應是吸入了易刺激呼吸道的物質導致嚴重過敏。

這兩周因空氣不好而過敏的患者增加兩成。徐世達表示,曾有研究指出,懸浮微粒(pm10)每立方公尺的濃度增加一百微克時,過敏症狀變嚴重的機率就會增一點三九倍。

江啟輝解釋,霧霾或沙塵暴中可能包含有大陸工業區或煤礦業產生的廢氣,以及燃油、汽車廢料及油煙產生的物質或致癌物。這些物質容易刺激呼吸道,讓氣管收縮,造成氣喘、過敏或急性呼吸道疾病。

尤其這些懸浮微粒相當細小,甚至能進入小氣管。因此原來患有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民眾,更容易咳嗽、有痰,也很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症狀較嚴重者,甚至可能細菌感染、引發肺炎。最嚴重還可能引發敗血症、休克。

此外,若氣管收縮,心臟會跳得更快,易讓有心臟疾患者呼吸困難、增心肌梗塞機率。若長期暴露,恐有罹患肺癌的風險。另外,其重金屬的成份還可能經血液流到其他器官,造成其他臟器受損。

江啟輝提醒,心肺功能本來就不好者,這兩天最好不要出門。若非得出門,要戴過濾性高的口罩如N95。徐世達則建議成人這幾日不要戴隱形眼鏡,家中若有過敏兒,可戴護目鏡。另外,家中門窗勿大開,可用空調或空氣清淨機過濾家中空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